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贷款服务成房屋中介涨价噱头

2011年09月19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女士最近看上了位于后沙峪香花畦小区的一套两居室,约100平方米,单价1.6万元,总价在160万元左右。毛女士手里有100万左右的现金。作为首次购房,她希望能首付一部分,再贷一部分款,两年内付清。

  不过,当她来到香花畦小区附近的鑫尊地产询问时,客户经理告诉她,您如果是全款购房,中介费为2%。如果是贷款购房,中介费为2.2%。

  “现在的购房中介费不是统一为2%吗,为何全款贷款还有‘双重标准’?”毛女士心中感到疑惑。如果贷款买房,她还要多交3200元的中介费。

  8月31日开始执行的《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中要求,500万元以下的房屋交易,中介费由2.5%下降到2%。《通知》中指出,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10%,即中介费可为购房款的2.2%。

  《通知》执行已近3周,记者走访了不同区域的10家中介机构后发现,执行中介费收取“双重标准”的中介机构并不在少数,而“贷款服务”则成了他们上调中介费率的公开理由。

  中介为“特别复杂”注解

  昨日,记者走访了麦田地产富贵园店、链家地产苏州桥店、我爱我家紫金庄园店、中天置地人大旗舰店、中原地产万柳店、和顺万家小南庄店、房屋公园碧水云天店、恒世达房地产万柳中路店、鑫尊地产后沙峪店、美联地产杨林大道店,以购房人的名义,咨询了购房中介费的收取情况。

  其中,链家地产、中原地产、中天置地均按购房款的2%收取中介费,房屋公园、麦田地产、鑫尊地产、美联地产按2.2%收取,和顺万家中介费率为2.5%,恒世达房地产则为3%,我爱我家称中介费根据服务的复杂程度来定,最高不超过2.2%。

  半个月前,一些表示中介费有可能上浮的房屋中介称,“上浮因素有很多,得看具体的情况。”而现在,当记者询问为何要按2.2%收取中介费时,中介们的普遍回答是,“贷款的手续要更为复杂一些,如果全款购房就按2%来收。”也有中介称,“中介费都是小钱,您看好了房子,咱们再具体谈。”

  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购房人,8位表示自己是贷款买房,在崇文门东花市大街的一家中介门店门口,来看房的陈女士表示,“全款买房的人,也不会在乎多交一点中介费。而现在大多数人可不都是贷款买房吗?”

  许先生谈到自己以前买房的经历时说:“中介开始总会好言相劝,嘴上说等你看好房再谈具体的收费,但是遇到一些紧俏的房子,等你看好了,非买不可的时候,他们提出额外收费要求,你又着急买,往往就只好‘忍’了。”

  一些熟悉中介市场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在中介费率为2.5%的时候,并没有大规模地出现“全款买房”、“贷款买房”中介费双重标准的现象。

  房地产市场研究人员张先生则表示,“特别复杂”是个模糊概念,有很多因素都可以称之为复杂,而“贷款服务”是一项很普遍的服务,把“贷款服务”视作特别复杂,对中介收费是有利的。而“特别复杂”的解释权,目前看来被中介掌握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