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仍需从严从紧

2011年09月19日 09: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二手房更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调,环比下跌了0.0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楼市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在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楼市投资投机行为受到了抑制。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开发商面临更严峻的高库存压力和购房需求的萎缩,预计未来房价止涨的城市将进一步增多。

  不过,在调控政策持续的前提下,全面收效尚需时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楼市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地方土地财政以及超发的信贷。目前全国性的信贷紧缩趋势依然明显,开发贷及购房贷双双萎缩。而新开工面积涨幅远超过竣工面积。数据显示,8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12971万平方米,分别环比上涨6%。后市供应酝酿大涨,预计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全国将出现明显的可售量激涨。但是由于此前市场已经输出的流动性过大,同时,实际存款利率在高CPI的影响下依然为负数,这使楼市调控效果依然不够明显。

  因此,我们认为,对楼市调控仍需从严从紧,不能有丝毫的放松。首先,楼市调控效果依然主要体现在限购城市中,限购在目前依然是见效比较明显的调控措施。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数据看,目前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停涨,限购的城市平均环比涨幅为0.01,同比为4.29,都落后于非限购城市。其次,二三线城市特别是未限购城市依然处于量价继续惯性上涨的过程中,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以二三线居多。特别是一些三线城市对限购政策响应寥寥,实施限价等对房价影响不直接、不剧烈的措施,在“金九银十”之际可能会影响全国的调控效果。其三,对于开发商而言,缩减投资、多渠道融资也使得一些房企有恃无恐,坚持高房价。此外,在预期方面,央行发布的三季度居民储户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而对未来房价走势,仅8%的居民预期将“下降”。

  我们认为,高房价能否被抑制最关键在于信贷,因此对全国楼市信贷从紧、降低楼市的投资杠杆率十分必要。同时,也需在一些城市利用限购控制楼市的非理性购买力,最终实现市场价格平稳,为保障房大量供应后的双轨制赢得供应时间和价格空间。作者:陆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