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拟规定“夹心层”公租房以后多由单位建

2011年09月19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在房博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楼市调控、保障房建设等的最新信息。记者获悉,作为全省推进保障性住房制度创新的试点城市,广州正在起草创新试点方案,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的“夹心层”,将在防止福利分房的前提下,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满足其住房需求。

  焦点1

  楼市调控

  前8个月一手房价同比涨5.5%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8月,广州全市一手住房成交量为390万平方米,月均49万平方米,约为以往年份月成交量的七成左右,即有三成左右的消费需求被挤出,主要是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消费需求。

  在房价方面,今年1—8月,广州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1330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5%,低于同期CPI涨幅(5.8%)、GDP增幅(11%)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11.7%),符合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

  焦点2

  保障房

  保障房建设以需定供

  今年,广州计划筹建8.5万套保障房,比“十一五”期间建设总量还多,保障房和商品房供应比例达到1:1。截至9月15日,已筹建5.2万套保障房,剩下3.3万套保障房已基本落实土地、资金,基本完成建设前期报批报建手续,计划在10月份全面开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把广州市列为全省推进保障性住房制度创新的试点城市。目前,广州正在起草创新试点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酝酿分类实施保障。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由政府给予“应保尽保”。对户籍和非户籍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借鉴房改前单位保障、社会保障等好经验,将在防止福利分房的前提下,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满足“夹心阶层”的住房需求。

  按照初步的思路,未来广州的保障房将以公租房为主,小户型,只租不售。同时,保障房建设实行“以需定供”。政府根据需求登记情况,制定中长期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广州还将系统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税费优惠、规划、用地、融资、行政审批等保障措施,激励和引导各社会主体参与保障房建设。

  焦点3

  土地出让

  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缩水

  未来3个月,广州计划推出52宗经营性用地,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22宗、用地面积约0.4平方公里,商服用地30宗,约0.8平方公里。

  黄文波表示,今年广州将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在2平方公里左右,与往年供地量基本持平。

  记者发现,这一供应量相比此前公布的3.37平方公里的年度商品住房用地出让计划大幅缩水。对此,黄文波解释说,今年根据宏观形势调减了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但增加了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实际上居住用地的供应量超过4平方公里,甚至比往年有所提高。

  慎防变福利分房

  -专家分析

  由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是否重开“福利分房”闸门?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表示,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要避免重回福利分房的老路,关键要把好准入和分配关。她指出,对于有资源、有土地的用人单位来说,可以盘活手中的资源,解决符合公租房条件的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确实是一种创新。但是,对于没资源、没土地的用人单位,也需要政府主导出台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调动其积极性。她建议,应该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政府提供公租房“两条腿”走路,平衡两者的关系。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单位自建保障房,不能只给自家人。同时,如果以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应对公租房的分配加大监管力度,避免企业内部不符合标准的职工入住。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谢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