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8月未限购城市房价小幅上涨 有报复反弹上涨信号

2011年09月19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累积作用下,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9个。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上月缩小的城市有8个。

  开发商资金趋紧以价换量

  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方面,报告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与7月份相比,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1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7月份缩小的城市有8个。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7月份增加了14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5个。

  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6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与7月份相比,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9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7%,涨幅在0.5%以内的城市有25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比7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4个,比7月份增加了6个。8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9个。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认为,一方面是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和保障房投资建设加强及限购政策和房产税的扩容城市的加快,开发商资金趋紧,“以价换量”楼盘增多。另一方面是购房者越来越理性,商品房和保障房及土地供应逐渐加大和投资投机炒房的不合理需求大量减少及开发商库存上升,楼市购买力萎缩,房企不敢涨价。这是8月环比下降和环比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的主要原因。

  未限购城市房价小幅上涨

  不过谢逸枫指出,未限购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保持小幅度上涨的趋势,甚至有房价报复反弹上涨的信号。从国家统计局8月数据来看,24个城市房价依然上涨,46个城市房价持平未下降,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依然是45个,说明国务院楼市调控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脚步未能够停止。

  “一方面是通胀高位不下的压力和供求不平衡及热钱冲击楼市等购买力旺盛的现象,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下降的动力不大。另外一方面是市场流动性过剩和负利率及各大城市大规模城市建设等限购城市的资金和购买力转移到未限购城市,导致调控的效果大打折扣。”谢逸枫指出,全国668个城市,已限购的城市到目前才47个,少部分城市的成交量下降,对今年楼市整体房价上涨影响甚微。

  “限购政策的‘挤压效应’使得已实施限购政策城市的大量购买力和资金向未限购的城市转移。”他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和房产税试点的城市扩容及加大保障房投资建设可谓刻不容缓,不排除住建部加大对限购和保障房及价格控制目标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官员问责力度,以防止未限购城市房价在“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出现不合理的上涨。 记者 卢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