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十二五”云南将解决800万中低收入者住房难题

2011年09月19日 15:3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向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会上获悉,2011年国家下达云南省建设保障性住房39.93万套的任务,全省已完成投资130.27亿元,截至9月15日,云南省的保障性住房开工率约达到93.1%。

  再往前推一个月,云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昆明召开。 本次会议除了常规性地对全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外,还有最大的一个亮点——数百名来自全省各州市的干部及企业代表,共同观摩了官渡区方旺片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嵩明县杨林工业园区公共租赁房“邻里中心”小区。

  为何独独选择这两个项目让全省代表进行观摩?因为这两个项目是云南创新型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的杰出代表,它们折射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云南模式”。

  百名代表

  观摩保障房建设“云南样本”

  8月15日,梁师傅带着一双儿女在嵩明杨林工业区内的公共租赁住房“邻里中心”的家中享受闲暇。正是“邻里中心”公租房让几个月前就要返回重庆的梁师傅一家安定了下来,成为杨林工业区一家外资工厂里急需的技术骨干。“这就是我们建设公租房的目的,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杨林工业区工作,为工业区内各项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当时,陪同省领导观摩的嵩明县委书记王春燕如是说。

  由云南城投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官渡区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则是另一种创新形式——政企共建的另一种样本。“政府主要负责土地供应,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前期手续,落实财政补助,跟踪审计及监督管理的工作;而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则应该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完成项目开发,做好成本管控。”云南城投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说,云南城投主要采取了针对政府筹措资金到位项目的代建管理模式和针对资金短缺项目的BT(代建移交)模式,而官渡区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则采用的是BT(代建移交)模式。

  根据规定,保障性住房面积不能超过50平方米,但是这些住房的居住群体不仅只有两口之家,如何在这么紧凑的面积里满足多口之家的需求?日前,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调结构转方式”媒体采访团来到昆明市官渡区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套样板房已装修,原来仅有的一个卧室被巧妙地隔成两个卧室。

  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是方旺保障房的标准户型,但是推开房门看到的是一室变成了两室,大人房和儿童房都有了。开放式厨房,推拉式的餐桌、书桌,嵌入式储物柜,或者在挑窗上设计的梳妆台、陈列柜等,装修设计让小小50平方米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采访团的记者都惊讶于这么小的空间能够发挥这么多功能。

  云南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方旺片区保障性住房是云南首次采用BT模式,也就是企业先垫资建设,政府再回购的方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今年底,一期项目将交房,2528户住户就可以花低廉的房租住上新房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