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第一高楼举行启动仪式 被质疑消防设施不合规

2011年09月19日 15: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第一高楼在哪里?如果你说是去年刚刚落成的楼高330米的国贸三期,那你就OUT了。因为今天,同样在北京的CBD,一座楼高超过500米的巨型建筑将正式发芽生长。建成后,它才是北京第一高。

  这座新地标由中信集团拥有,根据标书,中信计划建设510米高的中信集团总部大楼,地上108层,地下4层。同时,他还有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名字——“中国尊”。

  根据相关报道,“中国尊”构思源于中国传统礼器之重宝“尊”的意象。其外形自下而上自然缩小,形成稳重大气的形象,同时顶部逐渐放大,最终形成中部略有收分的双曲线建筑造型。建筑顶部的空间设计取自"孔明灯"的形态意象。其中地上的7至61层及102至113层均为办公区,层高4.4米,净高可达3米,办公区之间还设计有舒适的空中大堂及休息空间。建筑的117层及118层分别为层高12米的观光台及层高4.5米的观光台餐厅。整个建筑建成后将集甲级写字楼、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根据设计,“中国尊”除了在建筑体形上充分体现了超高层建筑的安全需要。在建筑构造、构件等各个方面也都以安全为首进行了充分考虑,由内而外的结构防线夯实京城第一高的安全基础。昨天(18日),中国之声试图就“中国尊”的消防安全问题采访中信集团,但被婉拒。

  安全设计方案扑朔迷离

  不过,昨天北京市消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尊”按照媒体此前报道的设计方案,很可能不能通过消防审批,即使建成后也不能通过消防验收。

  此前有消息说,“中国尊”采用了最先进科技的高层消防设计,塔楼高速电梯设计可以大幅缩短逃生时间。北京市消防局审建处处长马建民说,火灾时,电梯是绝对不允许使用的。

  马建民:发生火灾的时候,它的楼梯间是最直接的人员逃生的通道,但是电梯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根据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是不允许使用的。因为电梯一般断电之后容易把人困在轿厢里边。再一个实际上电梯梯井容易形成一个烟囱效应,按照标准规范来说它是不能作为火灾情况之下一种疏散工具或者疏散方式的,消防电梯它也只是对消防队员到场之后用来实施火灾扑救提供一个工具,所以说按常规来说消防电梯是不能作为一种疏散的方式进行考虑的。

  按照此前的报道,在这座500多米高的大厦顶部,最高处的几个楼层设置了向公众开放的特色餐厅和酒吧,而最高层的顶部为全玻璃幕墙,可供游人在新的北京之巅俯瞰京城。北京市消防局审建处处长马建民对此并不认同。

  马建民: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当中也对超高层建筑提出:最高层应当设置供直升飞机停靠的停机坪,这个实际上都是为了在发生火灾之后更好的实施处置所提出的一些要求。对于超高层建筑也就是100米以上的建筑物要求是15层要设一个避难层,一个避难层要能够承受避难的人数应该是它上面15层的人员在这个避难层聚积应该是安全的。避难层从规范上来说它要保证一定的面积,要求每平方米不能超过5个人。

  根据媒体的报道,今天,中国尊将举行奠基仪式。可是,马建民说,根据《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规范》高层建筑在动工前是要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的。

  马建民:在建设工程取得了建设工程的规划许可证之后,我们要对它的建筑设计进行一些消防审核,主要是看符不符合这些国家强制性的标准。我们会出具一个行政许可的意见书,而且这个意见书是作为建设工程开工证的前提条件。这个工程如果办理了开工证以后,一旦要进行开工的话,它还要及时去消防机构,就是现在各个属地的消防机构进行施工备案。

  昨天,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曾经向记者解释说,今天进行的只是一个启动仪式,并非奠基。那么,启动仪式和奠基有什么区别?对于安全设计方面的质疑,建设方会不会对建设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呢?未来北京的第一高楼设计方案能否经过消防部门审批?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