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郑州上街区违建项目何时才能彻查

2011年09月19日 17:1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7日,有关媒体对河南郑州上街区南部五云山育林山区出现大肆违规建设豪华庄园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深入实地采访调查,发现这一现象仍未得到彻底整改,一座座豪华庄园仍在继续兴建。

  五云山,河南郑州惟一的自然山区,也是封山育林区,海拔588米,山内林木茂盛,宛若世外桃源。据相关媒体报道,如今,绿意盎然的山林却被一座座豪华庄园所代替。豪华别墅群、跑马场、高尔夫球场,这些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规划占地11平方公里。其中,骑士俱乐部占地30余亩;埃克森高尔夫庄园俱乐部规模占地66亩,拥有28个普通打位和2间VIP包房,会所室内建设面积300平方米,其中沙坑水面2亩,从打台到最低点落差20米;准备建设的36洞高尔夫球场项目总占地3000亩。

  而这些却是上街区政府的招商项目,是享受政府特殊待遇的工程。上街区方面为毁坏的自然生态区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中国山地生态公园”。其实,在建的都是豪华庄园,其中别墅100多套,每一套300万元起价,规划建设约100万平方米,房屋面积一般都是二三百平方米。国土资源部2006年发布的《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中,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以及赛马场等均属禁止进行土地供应的开发项目。对此,上街区土地局工作人员矢口否认别墅这一说法,认为是建设部门规划问题,并表示在建的是商品房,而且建设用地完全符合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程序,开发中没有占用耕地,没有改变土地性质。而上街区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五云山开发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是上街区规委会研究决定的。

  本报记者为深入调查此事,再次驱车来到“中国山地生态公园”,发现这次被问到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刚来的,都回答我们“不卖房子,没房子卖”,而且通往售楼部的路已经被封。

  上街区委宣传部就这些非法占地项目给本报记者的解释是,通过对土地资源的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南部山区5个贫困村的搬迁合并,探索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扶贫开发、高效集约用地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合村并城路子。对毁林以及非法建别墅、高尔夫球场、跑马场却只字未提。并称他们成功引进居易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计划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假日娱乐休闲区、山地休闲运动区、山居度假养生区等项目,扩大土地经营领域,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另据记者了解,当初兴建庄园搬迁时,村委会只签署了一份土地承包协议,每年耕地230元/亩、荒山荒地为50元/亩,承包期限为70年。同时,区农开办以每户5000元买走了大家的宅基证,根本没有提到征地的事。可是,上街区官方证实光辉伟业房地产公司在西林子以及营坡顶村用地出让年限均为70年,用途标示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

  是谁把征地换成了承包?既然是征地,征地款又去了哪里?土地法明确规定,征地款必须归村集体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侵占。

  实际上,针对项目区的高尔夫练习场,上街区土地监察部门曾先后两次下达停工整顿通知,但所有违规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当地政府部门何以为招商引资而对违规项目建设网开一面,频频暗开绿灯?此次事件又何时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彻底整改?(记者 高根义 实习生 袁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