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冰点时评:楼市博弈 政府需让利参与

2011年09月21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商品房成交量下滑,价格停涨趋势扩大,部分城市楼市买卖双方进入焦灼的博弈阶段。有消费者认为,房价虽然停涨,但是感觉并不明显,暂时不打算买房。部分地产商则称,既然调控政策是长期的,因为资金链紧张,可能会降价。(《人民日报》9月20日)

  一边是消费者持币待购,淡定观望;一边是房产商“硬挺”,拒不降价,即便降价,也是微降,让消费者“感觉不明显”,这种博弈若僵持下去,其后果可能是啥样呢?不难预测,假如房产商利润空间大,大幅降价,只伤皮毛,不伤筋骨,那倒是皆大欢喜。假如房产商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成微利,甚至无利可图,仅是为了缓解资金链条紧张而赔本“甩卖”,这种结局,甚至伤及我国经济的整体运行与发展。

  道理很简单,因为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居于支柱产业地位,假如楼价、楼市波动过大,必然震荡或冲击建材、家电等上下游链条产业。尤其是,一旦房价大跌,恐怕还会衍生次贷危机,因为当前银行业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比30%~40%,而大多数抵押物又是土地或房产。显然,房价下跌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不容小视。

  对于房价,社会的共识是:既不希望大涨,也不希望大跌,而是合理。但楼价多少才算是合理?多年来,这个概念一直是模糊的,未有明确的界定。对此,我们不妨看看楼盘成本。一个楼盘成本无非包括土地成本、建安成本(包括管理成本),政府税费以及开发商利润。细数这些成本,假如想让开发商有利润可赚、让更多的人买得起商品房,那么,合理的楼价应该是,除了挤压开发商暴利空间外,土地价格、政府税费要大幅下调。

  现实却是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地方政府仍然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而且不管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多年来政府收取的税费未曾减少分毫。如此,一个问题就浮现出来了,就是抑制虚高的楼价,应该是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博弈,公众所愿看到的事实应该是:消费者购房理性一点,开发商少赚一点,地方政府要“让利”,降低土地价格和税费,只有这样,楼价才能回归合理。

  但遗憾的是,抑制楼价,政府只是“动嘴”,而不让利,只是闲看开发商和消费者博弈,但这种博弈,其实是一种“虚博”——在政府不让利的前提下,开发商让利,空间毕竟是有限的,而且也很难达到消费者的期望值。如此胶着博弈,其实意义不大,祸患却是无穷——房价不但未降,却有可能先将一些房产商拖垮、拖死,引发社会经济震荡。

  或许有人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推行的“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相当给力,曾经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落潮。比如,今年8月份,我国46个大中城市房价停涨;预计“金九银十”今年难再现,甚至断定楼市出现“拐点”等等。不否认调控政策抑制并非一点也不起作用,但在政府不让利的前提下,其作用是有限的。理性分析当前“楼市落潮”,一是因为买卖双方大多在静观其变,但刚性需求未必式微,市场需要未变;二是当前银根紧缩,银行房贷卡得紧,个人按揭难度较大,楼房交易量减少也在情理之中。所以,虽然楼价停涨趋势扩大,但下降幅度有限就是明证。(惠铭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