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红木家具 可投资忌炒作

2011年09月21日 09:4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厂家的订单根本来不及做。以前高档红木最受欢迎,四五十岁并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是投资主体。现在各种档次的红木产品都有人买,70后、80后也加入红木爱好者、投资者行列了。”南京红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维珍对当下的红木市场做了这样的描述。

  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以来,木材“王公贵族”红木制品的价格一路攀升,至2007年达历史顶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其价格高台跳水至低谷。游资追捧,2009年起又迅速回升:去年,南京市场上一套1桌6椅红木家具卖价1.6万元左右,今年已超过3万元。

  省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说,红木家具不同于其它投资品,集材料的稀缺性、收藏价值和使用价值于一身。“我国的进口红木主要有东南亚紫檀、花梨木等,这几年越南、老挝等加大力度限制红木采伐,进口红木货源越来越紧。”货少必然导致价涨,2006年以来,红木原料以年均30—40%速度增长。“大叶檀中等料在四五年前每吨6—9万元,现在没有35—40万元根本拿不下来。”黄维珍也表示,红木制品涨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工成本,与三年前相比涨了3倍,现在日工资一般工人150元,中工(浮雕)200元,大工(深雕)已到250—300元。

  红木家具和工艺品受追捧,使得具有悠久历史的江苏红木加工制造能力持续增长。据统计,除苏州外,南京、南通等地涌现一批新的红木制品厂,全省现有各类红木企业超过1000家。

  有专家表示,红木投资有商机,但不可盲目跟风,红木家具重在收藏而非投机。有的炒家通过源头垄断部分木材,然后抬高价格再快速地转手离场,这样的炒作,给红木市场带来了一定泡沫。另外,红木家具成本高、回收渠道有限、变现慢,价值的高低与雕琢水平关联度很高。购置或收藏红木家具,相应知识也必不可少。(记者 邵生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