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旅游地产联姻 “虚热”还是共赢?

2011年09月21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劳毅波

  广东旅游策划专家 郑泽国

  广东省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 陈瑞东

  □本期主持人: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限购令下,旅游地产逆市升温。近日记者走访阳江海陵岛,这里的保利银滩项目已热火朝天,沿海一线新建别墅开始发售。在当前地产旅游热潮中,众房企纷纷淘金旅游地产,出现了许多以旅游包装的地产项目,如清远的世纪旅游城等等。旅游地产联姻,是虚热还是双赢?本报邀请了三位旅游业界人士就此话题进行探讨。

  □本期嘉宾

  □本期话题

  ◎观点一:

  地产商大举进入旅游业

  主持人:最近,旅游地产行情渐涨,目前广东就有几个正在投入建设中的旅游地产,包括阳江海陵岛“保利银滩”项目,清远恒大世纪旅游城等,有人说这是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也有人说这是打着“旅游”名义卖房地产,坊间也有“旅游‘绑架’地产”、“地产‘绑架’旅游”的各种说法,旅游地产缘何这么热?各位如何看待二者的关系?

  劳毅波:地产商往往都是投机的,他们抓住政策导向,现在正面临“一收一放”的局面,一方面是限购令令住宅市场降温,另一方面则是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土地规划上有所调整。他们可是地主,不是什么救世主。

  我并不认为旅游地产能持续火热,如果只是地产商卖那些有山有水郊区的房子的话,旅游地产的受众实在有限。对消费者来说,它可能就是“小三”或者“小四”了,买旅游地产,对消费者来说,大多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方式,但是这类人群毕竟占少数。

  说地产“绑架”旅游,说的是一些地产商以为有山有水有高尔夫场地,就大兴土木在那里建楼盘、卖别墅,并没有健全配套的旅游设施,人气没有做上去,最后导致楼盘的入住率极低,资源大量浪费。

  郑泽国:近四五年,地产商正在全面进入旅游业,旅游+地产,或是未来旅游发展的基本模式之一,它不应该被扭曲或回避,应该引起业界的正视。这种模式的确存在一定的好处。旅游需要前期长期的投资,风险大,回报率慢,如果旅游资源不具有稀缺性,那么它的投资风险则更大。与地产的有机结合,便能一定程度上平衡风险。另一方面,旅游与地产之间的结合,有助于休闲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型。在过去的七年里,休闲旅游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是仍然处在档次不高的阶段。比如在广东,温泉、漂流、滨海旅游、农家乐等等,这些都是消费不高的短途休闲游,真正的度假旅游还未发展成型。以清远为例,它算是广东休闲旅游发展最成熟的城市之一,拥有数十个旅游景点,不少AAAA级景区,十多条漂流,但是在客源增长的同时,休闲度假产业并未真正被带动起来,原因何在?旅行社所推出的线路近八成是一日游的。真正要拉动度假旅游,还是要在“住”的方面做文章,旅游地产可以在远离闹市区环境优美的地方帮忙解决住宿问题,但是它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投资消费,或是第二居所。

  ◎观点二:

  旅游地产需要“十年磨一剑”

  主持人:最近,南京出台《南京市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以旅游度假区的名义违法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越来越多消费者也对打“旅游地产”牌的旅游景区不信任,甚至产生了反感情绪,大家似乎都看到了其中存在隐患,你们怎么看?

  郑泽国:你说得没错,旅游地产在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政府会出台相关政策予以遏制挂羊头卖狗肉,打着旅游的旗号,圈地建房卖楼等现象。我同意之前劳毅波所提的,地产商习惯性地采用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急功近利的方式,他们只求把楼卖了,然而度假旅游走的是多次消费的路,需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像滨海一带,如果最好的资源被地产商拿去建楼出售,那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比如闸坡一带,拥有极好的滨海资源,沙质水质都很好,如果将它用作住宅别墅卖掉,那将意味着这些好的公共资源只能供极少数人所享用,显然不公平。它应该作为公共旅游资源进行开发,而不是被圈地成为房地产商赚取短期暴利的工具。

  劳毅波:其实很简单,人们担心旅游地产只是卖地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卖旅游。更何况,现在有一些旅游地产已经出现了同质化的问题。资源不具有多大的差别,都是些山、水、湖景,有些有高尔夫练习场,但是并不是有这些资源,就可以做旅游地产了。

  郑泽国:没错,旅游地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并不是造个景、建个楼盘来卖就行了,地产商应该抱的是“十年磨一剑”的心态,而不是像商业住宅地产那样的运作思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