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摩天大楼大行其道 是谁的偏好

2011年09月21日 19: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摩天大楼热,表面看是因为我们有钱了,其实深层次看,体现的主要是一些城市主政者的偏好。不少地方政府在摩天大楼建设上的攀比行为,正是权力主导的明证。

  日前,总高500米的“中国尊”摩天大楼项目在北京正式奠基,宣示北京“第一高度”将被刷新。进入全球前十的摩天大楼,中国大陆就有4座,“入场券”也早已超过400米。有报告显示,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座摩天大楼(152米以上)在中国封顶。

  为何摩天大楼建设在我国如此火爆,难道我们患上了“摩天大楼发烧症”?有证据表明,一些地方狂热地建造摩天大楼,主要是权力意志主导,而非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其可能产生的问题值得关注。摩天大楼热,表面看,是因为我们有钱了,其实深层次看,体现的主要是一些城市主政者的偏好。

  绿地集团仅今年就承担建设了12个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分布在南京、武汉、大连、长春、郑州、南昌等城市。该集团副总裁许敬对媒体说,“地方政府很欣赏我们这些超高层项目。”地方政府掌握着摩天大楼建设的绝对控制权,无论是外形还是高度,都必须与地方政府的要求相符合,这种权力几乎不受制约。SOM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区总监周学望回忆,上世纪末设计金茂大厦时,接洽官员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88层”。不少地方政府在摩天大楼建设上的攀比行为,正是权力主导的明证。

  有人发现,我国差不多同时建成的不同城市的摩天大楼高度差别很小。比如,2010年封顶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高度为440.7米,次年封顶的深圳京基100的高度则是441.8米。又比如,在建的上海中心规划高度632米,紧随其后的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规划高度则为646米。中国的摩天大楼顶部设天线是必需的,而从技术角度讲,天线完全可以内置,唯一的理由是天线可以增高。

  摩天大楼大行其道,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不顾摩天大楼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偏好变成了偏执。人口不足100万的广西防城港市欲兴建528米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GDP刚刚突破1000亿元的贵阳,则已规划了17座摩天大楼。超高层建筑越高,建造和维护成本就会呈几何级增加。我国著名建筑学家阮仪三表示,建设60层以上的楼就算超高楼,就算浪费,铺设高电压、高水压以及配套设施,耗费的财力难以估算。

  有经济学家研究发现,摩天大楼是一种“魔咒”,本身是一种非理性的“经济过热”和“行为冲动”。美国帝国大厦在一段时间里由于难以吸引到租户,曾被戏称为“空空如也的州大厦”,这样的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一方面建设摩天大楼是眼下不少地方政府的冲动,另一方面摩天大楼的诸多负面效应被忽视。这种冲动如果不加必要的遏制,到了摩天大楼弊端尽显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被子孙后代嘲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