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京外城东南角楼拟修复

2011年09月26日 07: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外城东南角楼拟修复
复建后的北京外城东南角楼效果图。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东城区文委就修复北京外城东南角楼的拟定文保项目,公开征集意见。

  位于左安门桥东260米处

  9月23日,东城区政府官方网站以通知公告形式,公示了东城区拟修复北京外城东南角楼的原因、复建的地理位置和复建后的效果图。公告称,北京外城东南角楼,也称左安门东南角楼,位于东城区左安门桥东260米处,长青路东南转角处至护城河,现已成为护城河、河道岸坡和绿地。

  为保护古都风貌,修复北京城垣历史标志性建筑物,经征求专家意见并组织考古勘探后,拟在上述位置修复北京外城东南角楼。根据《城乡规划法》规定,东城区文委就该拟定项目在网上公示,公示期30天。

  从效果图看,复建后的北京外城东南角楼用青灰色的城砖砌成,有挑高的屋顶和飞檐;可供人眺望的空间有两层高,面对护城河的一面设有6扇窗。门窗和廊檐处皆用朱红描绘增色。角楼毗邻护城河,周围是绿地,与角楼共同复建的还有一段同样青灰色的城墙,角楼就建在城墙的拐角之上。

  计划恢复“天坛居中四楼环绕”景观

  2010年初,原崇文区两会上,原崇文区区长牛青山曾表示有计划在今后复建左安门。今年年初东城区人代会上,东城区称今年将重点推进“十项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整治工程”,就包括左安门东南角楼原貌复建。

  据报载,左安门东南角楼还存有部分遗址,就在现今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附近。至于原貌,目前存留的影像资料较少,只有一位瑞典人在上世纪20年代左右为角楼留下一张照片,这将成为复建角楼的重要依据。

  东城区政府也曾公开表示,计划恢复天坛居中,东北明城墙角楼、西北前门箭楼、西南永定门城楼、东南左安门角楼四楼环绕辉映的景观。

  ■ 链接

  外城历史 50年代外城城墙彻底拆除

  北京外城又称“国城”、“外郭”。城墙长28里,高7.5米至8米,底宽约12米,顶宽约9米。东南角因避让水洼而向内曲折,被称为“地陷东南”。

  20世纪50年代,经历“大跃进”,外城城墙被彻底拆除。如今,曾经的城墙已是繁华的二环和中心城区。

  城墙保护 城墙之地多被开发重建难

  城墙的保护与复建随着复兴传统文化的声音增强。不过有专家坦言,由于北京城墙之地现已多被开发,因此重建北京城池有相当困难。可行性较大的工作包括对现存的城楼、箭楼、角楼和城垣进行保护,以及复建部分城墙。

  2001年至2002年,位于北京站南的北京内城南城垣东段、全长1540米左右的城墙被整理修复,作为“明城墙遗址公园”开放。目前在讨论中的规划包括恢复北京古观象台段的城墙和敌台,以及复建外城东南角楼、恢复正阳门瓮城等。(记者 魏铭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