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连累"上游产业 建材市场营业收入降10倍

2011年09月26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是周日,上海恒大建材市场却并不太热闹。市场内,卸货车随意停在一边,工人们三两蹲坐在车旁闲聊着。店主们比较悠闲,要么是拿着一叠报纸在看,要么是躺在椅子上半眯着小憩。外面,秋阳似火,稀稀疏疏地驶过几辆轿车。

  这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昨日走访恒大建材市场时看见的景象。建材业作为房地产业的上游产业,是与其联系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在限购令及货币紧缩的背景下,受到较大的冲击。

  五金店主:

  营业收入降九成

  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生意很难做,去年“一天入账千把块”,今年“有时一天100块都做不到”

  记者走进一家名为“优家橱柜”的门店,这家店极大,前后三大间,堆满了橱柜、门锁、灯管等货物。老板李崇东对着电脑正看着电影,而几个工人坐在最里面一间屋里在打牌。

  “你没看见我在外面贴的告示吗?”当记者询问生意最近好不好做时,老板李崇东苦笑着指了指侧面窗上“本门面转让”的字条。他告诉记者,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生意很难做,去年“一天入账千把块”,今年“有时一天100块都做不到”。

  李崇东是福建人,做五金生意已有五六年了,专门为房地产工程项目供货。但是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自从国家对楼市调控越加严厉后,生意就淡了好多,加上成本也上浮了些,“生意不好做,利润也越来越薄”。

  小李跟记者交谈期间,曲着手指不停地敲打着桌子,表示现在资金也很紧张,“我跟码头运输的关系很好,以往都可以打条子,现在他们都不干了,非得要现金,说自己今年生意也不好,都亏了好几万。”

  卫浴店主:

  生意靠老客户撑

  由于人工、物流、原材料等成本在今年整体上涨,今年的利润率下降了不少

  虽有老客户撑着,但拿货量及次数明显少于往年

  “米朗卫浴”门店的生意还不错,外面似乎才卸完货。中午吃饭时间,店员们仍还对着电脑在记账。记者跟他们交谈期间,店员小谢接了两个电话,都是要订货的。

  “我们生意还行吧。虽然国家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影响较大,但我们有固定的老客户,所以对我们店的生意冲击还比较小。”店员小谢对记者说道。小谢他们都是福建人,已经在恒大市场做了十来年的生意。客户基本都固定下来了,彼此都很熟。

  不过,他表示,由于人工、物流、原材料等成本在今年整体上涨,让他们“今年的利润率下降了不少”。

  前不久记者随泰隆银行回访客户时,汉庭复古砖的老板郑永闽也表示过相同看法,虽有老客户撑着,但拿货量及次数明显少于往年。瓷砖涨价幅度也小于原材料等涨价幅度,导致“利润越来越低”。

  搬运工人:

  生意比去年差一半

  现在市场里生意普遍不好,“卸货的少多了”,货物都卖得慢,积压了很多

  记者在走访期间,发现有很多卸货及搬运工人都无所事事,坐在车上要么在聊天,要么在发呆,要么在睡觉。老顾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住在恒大市场附近的村民,年已60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恒大市场成立之初就进入里面工作了。平常骑着三轮车进去帮别人搬运货物,赚个生活费。

  “去年一天可以挣150元不止,今年下半年生意特别差。像今天,我才做了20元钱的生意。”老顾坐在三轮车上,满面愁容,眉毛都快拧在了一起。他告诉记者,现在市场里生意普遍不好,“卸货的少多了”,货物都卖得慢,积压了很多。自己搬运货物以前都是15元一趟,现在喊10元钱一趟都没什么生意。

  旁边的卸货工人也附和说,货物卖不出去是因为“没有钱消费了“,他们抱怨到:“现在房子贵,学费贵,肉贵菜贵,什么都贵。”当记者表示现在劳务费也相应上涨了时,他们有些气愤地指出“工资提高了,劳作时间也延长了很多”。

  记者离开时已临近下午3点,恒大市场的人流量比上午好了一些。在路口碰见了恒大建材集团清洁部的李大爷,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干了七八年了,发现现在的生意是一年不如一年,虽然也有国家限购令等政策的影响,但跟以前浦东大开发“门店开得太多”也有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