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让老百姓买到放心房

2011年09月26日 11:0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关注重庆市第四届诚信房企评选

  房地产业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行业,其房屋销售过程与老百姓的利益紧密联系。重庆市诚信房地产企业评选活动在当前宏观调控效果显现的大背景下会有怎样的意义?诚信房企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对不诚信的房地产开发商是否有惩戒措施?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带着上述问题,对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进行了专访。

  呼吁开发商合理定价

  重庆晚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两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的宏观调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您认为在这种背景下,诚信房企的评选意义更显重大吗?

  莫元春:是的,重庆市第四届诚信房地产企业评选在这种大环境下更有现实意义。房地产业是一个涉及到社会民众等多方面的重要行业,上下关联产业众多。在中央针对房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严厉的调控,且效果逐步显现的背景下,紧缩的信贷政策对房地产业影响巨大,企业资金链紧张,这是最容易出现不诚信行为的时期。

  在这期间开展诚信房企评选,呼吁开发商响应国家号召,合理定价、守法经营、科学发展,将对推动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先有“诚”再做“信”之事

  重庆晚报记者:在不少人看来,企业的诚信评选是软指标,很难确定企业是否诚信,您怎么认识诚信这个词的呢?

  莫元春: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讲诚信的人,处处受欢迎;不讲诚信的人,人们会忽视他的存在。企业也不例外,所以有诚信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的说法。

  “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肯定“诚”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要求人们修德做事,必须效法天道,做到真实可信。而“信”,理学家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

  所以我认为,人、企业首先要“诚”,才会去做“信”的事情。本次诚信房企评选,我们也将一些软性服务(如售楼人员的服务态度、职业道德)进行了量化。

  让老百姓买到放心房

  重庆晚报记者:诚信房企的评选您认为会给老百姓带来直接的好处吗?如有,怎么体现呢?

  莫元春:诚信房企的评选肯定会让老百姓直接受益,让他们买到放心房。诚信房企的评选活动将与全市房地产企业诚信档案建设相结合,建立诚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络,逐步建立健全全市主要开发商的企业基本信息、项目信息、不良行为信息、优良行为信息等,供社会公开查询,为老百姓购买放心房提供有力的参考。

  同时,做好诚信评选活动,将有效促进企业提升服务意识,一方面可以在购房过程中避免因误会引发的纠纷,另一方面也将促使企业积极面对、认真处理一些购房纠纷,最大限度地保护购房者的利益。

  诚信房企标杆示范作用显现

  重庆晚报记者:从前几届诚信房企的评选结果看,这些诚信房企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并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哪些标杆示范效应?

  莫元春:应该说,我市这几年房地产行业的诚信建设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过去出现的重复抵押、一房多售的现象现在很少发生,市场秩序越来越规范。

  据协会掌握的统计数据看,在房地产行业的有效投诉中,诚信房企的投诉比例很小。而市场在诚信房企的带动下,更多开发商也进一步认识到企业诚信建设重要性,更加注重企业品牌的打造。

  不诚信房企

  将受到惩戒

  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诚信房地产企业的评选活动,将建立健全完善的激励惩戒机制,促进评选成果的充分应用,对不诚信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惩罚。

  他认为,在诚信房企评选活动中,一方面对诚信房地产企业进行表彰宣传,树立行业标杆,并积极向有关管理部门报送企业优良诚信信息;另一方面,对部分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可以加强行业自律,通过业内通报、取消其诚信房企的称号,并责令其交回奖牌、公开曝光不诚信行为,同时向有关部门建议限制其在购地、贷款等方面的经营活动。

  其实,对房地产企业的不诚信行为的惩戒,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早在2009年底就曾表示,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经济运行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住房既是商品,但在一定程度上又具有公共产品的特殊属性。因此,开发商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不能漠视老百姓的需求和期望。建设部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让那些不诚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付出代价,直至清出房地产市场。(记者 曹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