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房缺钱 中介高息出借涉嫌违规

2011年09月26日 15:40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贵阳限购令的实施、存款储备金率上调、银行信贷紧缩等多重调控政策叠加效应影响下,贵阳二手房市场进入了一个量跌的低迷期。日前,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市场上有部分二手房中介公司又出新招,推出二手房交易垫资业务,力图通过直接为购房者提供贷款保住日渐稀缺的成交机会。

  力保二手房成交机会中介为购房者垫资

  市民刘先生今年年初准备将自家原有物业出售,再在贵阳市中心买一套大户型。

  “把原来的房子卖了,买一个150平方的房子也还差10万块钱的首付,”刘先生发愁地说道,由于凑不齐首付,他准备和家人商量买小一点的户型。但是正在这时,妻子却告诉他,现在有房屋中介可以提供贷款。“中介公司可以提供贷款,但是利息是五分利,有点高。”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手上有一笔投资可以在两个月后到手,于是他向中介公司借贷了10万元,两个月的利息是一万元。

  “为购房者提供买卖房屋交易中的各种贷款,各类抵押贷款。”在位于小十字的房地产大厦中,记者看到有中介在大门上贴上这样的告示。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时,该中介业务经理介绍说,这种类似高利贷的“垫资”业务,一般出现在购房过程中,当购房人资金不足时,由中介公司或抵押担保公司拿出资金,帮购房人补足房款以帮助其顺利购房的业务,而购房者则需用买的房子作为抵押。

  垫资房款“利息”翻番或构成重复贷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中介垫资房款业务除针对部分一时间凑不齐房款的购房者外,其“灵活性”还体现在一些投资客身上。垫资业务虽然会给他们带来更高的融资成本,但可以缩短贷款发放的等待期,使资金快进快出,也能从房屋快速交易中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介为买家垫资房款,要从中收取高额利息。据记者在从事该业务中介公司的“咨询”中了解到,中介公司要从所“借”房款中每月收取约5%的利息,期限从1个月到几年不等。通常,垫资额度越高,期限越长,相应的“利息”也就越高。

  对此,记者初步算了一笔账,以中介公司垫付10000元为例,一个月需要支付利息500元,一年则需支付6000元利息;而以目前银行贷款五年期以上7.05%的年利率来计算,10000元贷款一年仅需向银行支付利息705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垫资业务被市场“想起”的主要原因,在于多项政策调控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大幅萎缩。在这种困境下,中介力图通过垫资保住日渐稀缺的成交机会。此外,提供垫资服务收取“利息”还可以为中介公司增加收入。“事实上这种类似民间高利贷的‘垫资’业务,在签署垫资合同时,中介公司会和借款人达成协议,以借款人所购房屋作为抵押物,如果加上商业贷款,就已经形成了‘重复贷款’的现象。”

  律师提醒:中介垫资涉嫌违规,购房者须谨慎

  “无论是中介垫资,还是提供抵押贷款,都涉嫌违规。”北斗星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律师贺宁艳表示,中介提供贷款已经超出了其作为房产经纪在房屋交易活动中的经营范围,不但涉嫌违规,还扰乱了金融秩序。“贷款作为一种特殊经营形式,要经过银监会的批准之后才能经营。比如银行、担保公司或者典当行,其经营资质、程序和手续都必须符合法律程序才能经营。而中介并不具有可以从事贷款业务的资质。”

  “对于购房人来说,找中介垫资买房,千万悠着点。”贺宁艳提醒,中介垫资业务中涉嫌违规的环节很多,一旦不注意很容易出现纠纷。“若购房者因无法偿还贷款,中介将此付诸法律的话,购房者就必须以同期银行利率的四倍偿还借款。而且购房者与中介签订的是房屋抵押合同,一旦出现纠纷,中介可对房屋进行处理。”贺宁艳分析道。此外,如遇到卖房人反悔,拖延过户时间,已经办理垫资的购房人不仅会背负高额的“服务费”,还很可能因毁约陷入与中介长期的财务纠纷。“买房的时候还是要谨慎选择,要全面审视自身的还贷能力,量力而行。”贺宁艳提醒道。(姚利红 周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