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流转给中国农村带来“新鲜事儿”

2011年09月28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是股东和个体户、又当上工人,蘑菇长在空调房,稻草也能当“金”卖,村里建起了标准化游泳池……记者日前在中国广西横县云表镇朝南村发现了这么些新鲜事,究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正在中国农村大力推进的土地利用新方式——土地流转。

  “我家30亩地,去年一共分红2万块,我在工厂摘蘑菇一个月挣两千,丈夫跑运输给工厂拉料一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加起来一年收入七八万。”在朝南村装着空调的蘑菇房里,韦雪华一边熟练地摘着蘑菇一边对记者说。

  和朝南村的大多数农民一样,韦雪华家以前以种植甘蔗、桑蚕等为主,一年收入也就一两万元。去年初,在村里一些经济能人的带领下,全村100多户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把全村2000多亩地集中起来,由合作社统一对外招商、出租、管理。

  长期以来,中国农村的土地利用一直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主,不利于提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而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一些地方也出现土地闲置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确保家庭承包经营和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基础上,鼓励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农业发展水平。

  “把土地集中起来,就方便进行大规模地开发利用,农民赚钱的路子也宽了很多。”朝南村土地流转后的“大管家”、朝南村新时代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广常说,农民既可以作为合作社的股东享受每年土地收益的分红,又能够自己承包土地进行大规模农业种植,还可以为前来承租的种植大户或工厂打工等。

  记者在朝南村看到,到处都是连片的蔬菜大棚。村民覃广礼告诉记者,他家只有18亩地,以前种什么都是“小打小闹”,去年搞土地流转后,他承包了100多亩地种西瓜,由于品质好、行情好,一下子就赚了20多万。

  附近村屯的一些种植大户也到朝南村承包土地。记者在村中采访时,见到了正在往大棚里搬运甜椒苗的黄能贵。黄能贵告诉记者,他家在附近的大良村,得知朝南村搞土地流转,便到这里承包土地种蔬菜,种的甜椒和青瓜都以订单销售的形式卖给深圳一家农产品出口贸易公司,“今年已收了两造青瓜和甜椒,第三造的甜椒11月上市,今年大棚收入会超过8万元。”

  土地流转后的朝南村也受到一些企业的青睐。记者日前走进韦雪华所在的蘑菇生产加工企业看到,蘑菇并不是生长在露天的田间或大棚里,而是在一个个密闭的车间化的空调房里。走进房间,温度明显比外面低很多,一个个三四层的挂着温度计的铁架上,白白的蘑菇密密麻麻地从土壤里露出头来。“用空调可以保障蘑菇每个阶段都生长在最适宜的温度中,现在房里的温度是16度,是结菇阶段最适宜的温度。”村主任覃子坤说。

  蘑菇厂建成之后,一些村民就在家门口进厂打工,而给工厂供应原料也是一项相当赚钱的生意。“养蘑菇的‘培养料’是由稻草、积粪和麦麸等发酵而成的,这些原料一下子就身价百倍了,”村民覃广见说,去年他和几个兄弟在周边村屯收稻草卖给工厂,短短3个月就赚了7万块,看到生意不错,他把在广东打工的儿子也叫回来帮忙。

  土地流转给朝南村的农民们“转”出了更多的赚钱门路。至2010年,朝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高达8500元,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还可以享受到60元的补贴。

  今年6月,由合作社投资40万元建设的广西第一个村级标准化游泳池正式投入使用。记者进入游泳池看到,洗浴间、物品寄存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覃子坤说,现在村里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免费游泳,周边村屯甚至镇上的人也经常到朝南村游泳。此外,村里和合作社还在开发建设一个“钓鱼岛”,以进一步发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

  “农民收入提高了,经济更有活力了,新农村也建设的更加漂亮了,这一切都是土地流转带来的,”覃子坤说,下一步,朝南村还将以合作社为依托,开设集蔬菜购种、技术服务、销售等为一体的大棚蔬菜服务公司,进一步提升蔬菜种植的产业化水平。(记者 向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