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在“金九银十”中死去 谁是赢家?

2011年09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的金九银十向来被开发商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但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释放的大背景下,房地产“金九”基本已成败局。秋季房展中,开发商纷纷打折促销;黑石集团首次从中国房地产投资中撤出;50家上市房企一月内市值缩水1800亿,种种迹象似乎在告诉我们,房地产行业正走向“穷途末路”。

  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5日发布数据显示,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10个城市成交量跌幅在30%以上。“金九银十”的含金量,明显已沦为“铁九铜十”,已经成为摆在所有开发商面前的现实问题。

  浪淘沙,从来都是市场的游戏规则。在限购令及信贷紧缩的双重夹击下,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市值缩水、外资撤离、资金链断裂、需求萎靡、观望情绪浓厚,都在加速房地产行业洗牌。楼市的深度调整开始显现效应,房价涨势停滞,但还在高位徘徊,开放商真的要在这个绚丽的“金九银十”玩完了吗?潘石屹说,开发商死不了,任大炮说,很快就只剩裤衩。开发商的结局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传统的暴利行业现在利润缩水,也不见得是坏事。

  但在更多“望房兴叹”的老百姓看来,他们并不在意开发商到底死没死,对他们来说,最实惠的就是让降价风潮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在此轮历时一年半的楼市调控中,投机客们已被打得“作鸟兽散”,开发商呢,规模大的还能挺住,小点的基本玩完,只能从民间借贷中吸收资金,而购房者并没有看到明显的降价痕迹,可以说,博弈中谁都不是赢家。因为,规则制定权都不在他们手上。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政府和金融资本深度介入的市场,地方政府的态度将对接下来的楼市走向产生很大影响。房地产行业是否会走向穷途末路,谁说了算?我看那把剑还是攥在地方政府手里。现在的问题是,宁愿饿死一些小开发商,也不愿放弃土地财政这金饭碗。何时真正抛弃了土地财政,房地产行业里的人才会成为赢家。

  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此后,浙江出台限购措施,但在辽宁、广东等地去选择了限价,被质疑是在逃避限购。限购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尤其会降低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和房地产相关的其他财税收入,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一些二、三线城市而言,既无法抗拒地价房价上涨带来的利益,又要避免因调控不力可能导致的问责。两难之下,选择限价这种温和的方式,这可看做地方政府一种“折中”式的创新。

  由此便可窥见,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早有专家指出,高房价的深层原因是分税制掏空地方财政,地方倚重土地财政直接推高房价,地方政府被房地产业绑架,阻挠中央调控楼市政策落实。如今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都进了地方政府的口袋,而且不纳入预算,如果断了这一财路,地方政府岂能甘心?所以地方政府让开放商做出一些“牺牲”是必然的。

  在目前的调控手段中,筹资、购买环节的限贷、限购政策明显依赖行政手段。今后,在持有、出售等环节,应加大房产税、空置税、暴利税等调节力度,用房产税代替土地财政,解决房产投资投机现象。只有这样,才真正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如果土地财政不改革,高房价难以真正回归理性。只有遏制地价过快上涨,加快地方财政体制改革,才能拆除房价暴涨的“温床”。(秦明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