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香港楼市成交地量中介关门 内地赴港投资客减少

2011年09月28日 11:26 来源:南方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摘要:随着欧美股市持续走低,昨日香港恒生指数险跌破17000点关口。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楼市的境况更为令人关注,8、9月份交投量连创新低,十大屋苑仅录得个位数成交量,有小型中介公司倒闭,难道香港楼市撑不住了?

  随着欧美股市持续走低,昨日香港恒生指数险跌破17000点关口。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楼市的境况更为令人关注,8、9月份交投量连创新低,十大屋苑仅录得个位数成交量,有小型中介公司倒闭,难道香港楼市撑不住了?

  面对楼市的惨淡局面,有中介呼吁港府取消调控措施。去年以来,港府采取了若干措施抑制楼市,包括禁止炒一手楼花、把房地产剔除出投资移民项目、对短期炒卖征收额外印花税、减少房贷按揭成数等。

  八九月交投量创新低

  “今年上半年的楼市气氛还好,一进入下半年便转差,8、9月份更是跌入了新低。”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总结目前香港楼市的状况,认为目前的楼市气氛下,港府应该考虑调整调控措施。

  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的二手楼按揭合约仅有7100宗,比7月下跌5%,而下跌趋势已持续了3个月,是27个月以来的新低。之前在2009年5月金融海啸爆发时,二手楼按揭合约曾录得4500宗。而该部联席董事黄良升更指出,未来数月二手按揭将会跌至4000宗水平。

  而香港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8月份香港按揭贷款额比七月份减少27.0%,为147亿港元。而新批出的贷款额则比7月份减少10.3%,为158亿港元。其中,涉及一手市场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减少9.2%,为25亿港元,涉及二手市场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则减少11 .9%,至105亿港元。

  美联的分析认为,6月港府推出收紧按揭等措施之后,6月及7月的二手住宅成交量都低于5000宗,而根据土地注册处截至9月22日的统计数字推算,8月份二手楼成交将徘徊在5000宗左右,虽然这个数字比2003年SA R S的3000多宗及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的4000多宗高,但仍属于地量水平。

  小中介开始关门或瘦身

  两大地产中介美联与中原的统计都显示,作为香港楼市风向标的十大蓝筹屋苑交投量都不尽人意。上周末,十大蓝筹屋苑二手交投量录得约7宗,较再上一个周末的15宗进一步下跌约53.3%,有7个屋苑完全没有成交,其中2个屋苑连续两周零成交。

  成交量直接影响的无疑是房地中介,一间名为世纪21东方物业的中介公司,在6月至8月底已经陆续关闭3间分行,原因是租金上升,但生意却下跌。

  而另外一间在屯门区的中小型房地产中介盛世地产,也因为收入减少收缩规模。更有中小型中介负责人表示,今次楼市调整期可能会持续数年,会是自1997年以来最长的一年。

  盛世地产高级客户经理伍嘉翔认为,“毕竟是做生意的,交投量少,他们也熬不下去,按照现在的交投量,每个中介代理人每个月平均都分不到半单生意,怎么熬下去?”

  楼价尚未出现大幅跌落

  “影响楼市的主要有几个因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情况不明朗、银行利息上升及政府抑制短炒行为的政策等,影响了买家的心态,也令某些住家换楼需求被压抑。”伍创业说,进入香港楼市的内地投资客也有所下滑,“只不过内地投资客下跌的速度并不如香港楼市总体交投量下降得厉害,看上去没有减少很多。”

  交易量减少,也有买家削价、卖家挞定的个案出现,因此,美联集团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黄锦康呼吁,港府要正视楼市需求萎缩的风险,重申港府有需要尽快检讨及取消已过时的行政措施,包括去年底推出的额外印花税及将房地产投资从投资移民计划中剔除等措施,“只要楼市供求平衡,香港经济稳健、背靠祖国,楼市中长线仍健康发展。”

  伍创业也坦承,如今楼市的价格并没呈现大幅跌落。

  说法

  接下来楼市将会有一段痛苦的长时间调整,如何走出现今的困局,应该是政府考虑的事情,没理由楼市升的时候政府干预,如今市场氛围不好,政府就不做事。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

  此次的调整仅是一个小幅度的调整,但因为近期的股灾,调整的时间可能会延长,但绝对不会造成跌市。他还认为港府不会因为这次楼市调整中的交投减少而放弃系列调控措施。

  ———中原联席董事黄良升(石秋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