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困境下 家居企业比内功求生存

2011年09月28日 12:27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秋季,家企收获似乎并不明显,大大小小的家装企业,有的亏损,有的增速缓慢,大家一边在竭尽全力地看住自己的阵地,一边靠着高质量、好服务、大店面、狂促销等手段争取更大的市场。这当中考验企业的内功,也便宜了消费者的口袋。

  大店频现显现实力

  说也奇怪,在业内普遍反映市场冷清的背景下,本地家装企业却不约而同地往“大”做。一统国际家居雁塔旗舰店5000平方米、峰光无限家装集成馆3000平方米、业之峰装饰万平方米单体大店、今朝装饰6000平方米的大家居团购中心、紫苹果装饰北郊旗舰店、红苹果友谊路旗舰店等的陆续亮相,看似市场一片繁荣。

  “其实开新店、大店,正说明公司进行了很大的调整,而这种调整也只有在企业发展的平缓期才会有的举措。市场上大店频现,也说了目前的市场并不热闹,才让企业有空闲筹备大店。”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但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认为:“装饰企业能将店面扩大到六千平米以上,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大店的成立正说明企业一直以来的经营状况非常好,这样才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大店的运行。”

  据记者了解,店面面积上千平米的品牌装饰企业很多,上六千平米的也不少,然而,为什么众多企业会选择在市场冷清的时候进行“大店营销”呢?今朝装饰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冷清,必然会淘汰一些小企业,而这些小企业原先拥有的客户资源就会回流市场,那么这部分份额由谁来消化呢?自然由规模更大一些的企业所消化,那么,规模较大的企业之间就会形成激烈的竞争,更大的企业会最终获胜,赢得市场。这就如同股市的低点买入一般,等行情好转,自然获利颇丰。”

  高品质工程赢得信任

  企业赢得消费者还有另外一件法宝,就是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提供更高品质的工程。

  家住东郊的吕女士告诉记者:“装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就为了图便宜而吃了亏。当时的那家装饰公司费用很低,但装修完不到一个月墙面就开始掉皮了,这会给儿子装修的房子无论如何不能光图便宜了,工程质量才是最重要的。”另外,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阔达装饰的客户,“我选择装饰公司,不是看谁的价更低,也不是看谁的名字更响亮,我看重的是工程质量,我相信理性的消费者都会和我的观点一致”。

  据了解,阔达装饰一向以严格的施工管理和施工标准著称于家装界,自主开发“标准工程”施工模式也成为家装施工的典范。“我们一直呼吁消费者要回归理性。装修是一条系统服务链:设计、材料、工程……而工程则是最终的‘成品体现’,这一‘成品’直接决定着整个链条的品质。如果说装修是一种产品,那‘设计、材料’充其量是一种产品外包装,而工程则是核心的产品质量。”北京阔达装饰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吴保军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像龙发装饰、今朝装饰等兼顾平民化消费的装饰企业也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完善服务更吸引人

  除了要严把质量这一关外,前期服务与售后服务都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市家装协会的尚工告诉记者:“今年还能好一些,前两年投诉特别多,我统计了一下,质量问题第一位,其次就是个别企业不能按合同履行售前售后服务的责任。”

  “其实,消费者选择品牌家装公司和买品牌商品、逛大型卖场是一个道理,一是觉得质量有保证,二是若出了问题有人负责,如果家装企业连最起码的服务都做不好,这和游击队又有什么分别呢。”家住白桦林间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地绝大多数的品牌装饰企业在这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海创亿邦在本地做套餐模式中最为出色,它突破“套餐无设计”的老思想,从前期与业主沟通设计思路,到紧跟施工进度,以及后期的完工回访都做得非常完善。“我们很多客户都是以前合作过的业主介绍过来的,这种口碑相传就是客户对我们服务最好的肯定。”海创亿邦总经理卜智伟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在龙发装饰了解到,龙发装饰多年来一直坚持将服务做到细处,严格执行电话回访制度,公司要求每位设计师及监理紧跟项目,按时按次进工地,对客户反馈的意见及时处理,使整个工程透明化,此举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订单量加速增长。(记者 郝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