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无锡:5年实现居民住有所居 保障房覆盖率达20%

2011年09月28日 21:1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江苏省政府下达给无锡全市的保障房目标任务为:全市新增公租房17000套,新增廉租房1700套,新建经济适用房7000套,新增限价商品住房2000套,合计共2.77万套。“2.77万套对于土地面积比较有限的无锡而言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我们一定能够完成。”无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朱秋荣这么告诉“民生幸福在江苏网络行”媒体团记者。

  朱秋荣说,无锡的住房保障工作,集中体现出了“中国特色,无锡特点”,而他们的工作也是围绕这八个字展开的。截至2010年底,无锡市区基本建立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供应体系。其中无锡的经济适用房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形成了经济适用房与公租房并举的住房保障建设特点。根据“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无锡未来5年将新建、筹集约34000套左右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据朱秋荣介绍,目前无锡已有各类住宅月2亿平方米,人均住宅面积可达70平方米,“但平均数不能代表大多数”,因为存在贫富差距等一系列因素。因此,无锡必须大力开展住房保障工作。目前无锡已确立了“四个一批”来做好保障房规划、建设、筹集、供给和管理的工作思路:在市本级集中建设一批,在各个安置房项目中集中配建一批,政府租赁、收购筹集一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机构新建一批。朱秋荣表示,通过五年的努力,让无锡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将能基本实现,届时,无锡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达到20%。

  朱秋荣说,在保障性住房的申领中,确实存在极少数人通过各种非法手段骗取经适房、廉租房等现象,但这不会阻挡他们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决心,而是对他们这方面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无锡已建立了市、区两级住房保障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住房保障工作窗口,对被保障家庭实行市、区两级审批、两级公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无锡全市实际保障户数5233户,实现了阶段性的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和廉租房“房等人”。

  在采访过程中,朱秋荣重点提到了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未达申请廉租房标准的“夹心层”。如何保障这一群体的住房呢?毫无疑问,需要大力建设公租房。朱秋荣表示,“夹心层”的主体是新就业大学生。无锡每年有2万大学毕业生新就业,其中12000左右人家庭较为贫困。大部分新就业大学生是进入无锡的民营企业工作,月薪平均不超过2000元。因此让这一群体居有其所,将为无锡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重坚实的基础。朱秋荣说,给他们5年的时间,他们将逐渐拥有解决住房的能力。而这5年,由政府来千方百计通过公租房建设保障他们的住房。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无锡市计划建设、筹集28000户、180万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基本实现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公共租赁住房的动态平衡。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是当前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十二五”期间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朱秋荣表示,他们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协助下破解难题、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确保住房困难家庭更好地享受到住房保障的成果。(记者曾灵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