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绿城 多事之秋能否“hold住”?

2011年09月30日 07: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到处都是谣言。”9月28日晚,绿城北京一项目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表示。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了一个一句话公告。针对当日有媒体报道绿城或选择从港交所退市的消息,绿城进行了澄清,表示没有这样的考虑或打算。

  多事之秋,传言四起。从9月12日“海航出价30亿求购绿城集团”,到9月22日“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调查与绿城有关信托”,再到9月28日有关绿城或退市的报道,半个月的时间里,绿城陷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传言中。

  困局

  负债率升至163%

  “树大招风。”对于频繁出现的负面消息,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这样表示。宋卫平同时表示,要认真面对现在存在的问题。

  现存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绿城较高的负债率所体现的资金压力。根据绿城2010年年报,净资产负债率为132%。而到了2011年中报上,这一数字上升到163.2%。对于今年多次表示要把负债率降下来的绿城来说,上半年的答卷“很遗憾”。绿城中国常务副董事长兼执行主席寿柏年此前坦言,今年销售比年初的预计要差。

  绿城偏高端的产品线,客群定位主要是富裕阶层,因此多为限购政策所限。

  今年上半年,绿城已经开始放缓拿地。然而今年销售业绩的下滑使企业“开源”不足。前8月,归属绿城权益金额约160亿元,同比去年前8月的190亿元,下滑约15.8%。

  难题

  高端产品线突围遇阻

  9月23日,绿城中国执行董事、绿城房地产集团执行总经理曹舟南在谈到绿城近期的策略时表示,“就是多销售、促进销售”,使得土地和销售有很好的配比关系。宋卫平也对杭州媒体表示,在绿城三个阶段的应对中,首先就是“努力做销售,把房子卖出去”。

  不过,绿城旗下众多的高端项目面临的销售前景并不乐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在限购限贷之后,整个高端市场的需求被抑制,这也使得产品线偏高端的房企销售都不是很好。

  此外,绿城高端项目加快销售也会遇到现实的困境,包括高价项目的取证入市难等,这也使得一些原来在今年有销售任务的楼盘入市延期。记者还从有关渠道获悉,诸如绿城在北京原计划10月推出的京杭广场,在目前通州整体价格滑坡的情势下,入市时间待定。

  破局

  三年内把净资产负债率降至100%

  虽然上半年负债率升高到163%,但宋卫平还是表示,绿城现在比2008年的情况要好。曹舟南表示,如果按照国内财务标准确定,绿城总资产负债率在85%左右,而国内房企正常的负债率在75%左右。

  对于目前房企面临的困境,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认为,今年比2008年好多了。今年从宏观经济到房企销售、投资依然是向上的。

  具体到绿城,近年来代建的保障房项目越来越多,或有望提高企业的安全系数。曹舟南就表示,“即使所有房企都倒下了,绿城还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是代建,第二是保障房。”据透露,绿城目前保障房开发超过800万平米。就在9月23日媒体会前一天,绿城还在福建接了3个保障房项目。

  此外,加上控制拿地,推进综合体开发,开拓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绿城计划在三年内把净资产负债率控制在100%以内,把总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记者 张旭)

  ■ 记者观察

  绿城,激情能否软着陆?

  2009年,宋卫平直言要三年破千亿,销售超万科。但在遇到楼市调控后,当万科率先突破千亿后,绿城却发现被甩在了后面。更麻烦的是,绿城的资金链始终处于业内外关注之中,一有风吹草动,总能让绿城置于各种传言的漩涡中。

  领袖的气质决定了企业的气质。宋卫平和绿城的理想主义正经受着现实的洗礼。经受2008年的冲击后,绿城继续激进拿地。有的地块,宋卫平自己都觉得价格有点高,但依然要拿。

  如今,在许多大房企抄底土地市场的时候,绿城又不得不控制拿地。

  还有人称,宋卫平和许家印都喜欢赌,但恒大的布局类似“农村包围城市”,产品策略低价多销,从营销层面上更稳当。绿城在布局上则少了许多缓冲地带,以致有些时候显得失策。

  从价格策略上看,绿城不容易降价,宋卫平也不屑于降价。2008年,万科在杭州降价后,宋卫平曾直接宣称不以万科为榜样了。

  不过,如今宋卫平也不再讳言降价了,只是又觉得自己的产品降价空间比较小。宋卫平自己也说现在不像以前事情多了容易烦躁,现在会想着尽量把事情做好。而以前不能接受的卖项目,万一形势再不好,也能从容地卖掉两三个。

  如此,看上去向现实妥协的宋卫平更豁达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知道绿城的理想主义能否实现软着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