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河北保定保障房设计彰显“人性化”

2011年10月09日 11:0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下午1时30分,在保定市兴华苑廉租住房小区施工现场,刚刚吃过午饭的工人又投入到紧张施工中。“我们已经完成了10栋住宅楼的室内外装修,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室外管网建设,预计10月底前完工。今年年底,这个小区2664套住房的钥匙将全部交到住户手上。”兴华苑廉租住房小区施工现场负责人、保定市住建局物业安全处处长赵又振介绍说。

  笔者走进小区住宅楼,只见一梯14户被一个长走廊贯通,居室全建在阳面,户型面积从35平方米至49平方米不等。“这个小区有一个巧妙的设计,通过通廊式布置、一梯多户、剪刀梯等技术措施,将公摊系数控制在17%至20%。以50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减少10%公摊就是增加了5平方米的套内面积,对小户型居住者来说作用可想而知。”赵又振自豪地说。

  保障进度、质量和分配公平的同时也要强调设计规划,是保定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亮点。负责设计规划的保定维民建筑设计院院长周涛介绍说:“兴华苑廉租住房小区曾获得2010年省保障性住房方案设计竞赛三等奖。在设计中,我们遵循紧凑性理念,在有限面积内提升空间利用率,以更好地满足住户的居住需求。这个小区还有另一个巧妙设计,户与户之间,有些墙壁是可以拆掉的。如果若干年后,住房条件发生变化,小户型不再适应居住需求,就可以三套并为两套,实现房屋面积和使用功能的拓展。”

  与兴华苑廉租住房小区一墙之隔的,就是保定市复兴苑经济适用房小区,76岁的白永贵大爷已经在这里居住了两年。“政府保障房的选址都特别好。我们这儿交通方便,配套设施齐全,房子质量也好,还紧挨着市重点小学新校区,人们住着可舒心了。大家伙儿还总结了个顺口溜:保障房啊保障房,面积不大配套全,占地不多环境好,造价不高质量高。希望兴华苑的邻居们能早日搬进来,和我们一样过上好日子。”白大爷笑着说。

  “要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切实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保定市市长李谦说。今年,保定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责任目标为32014套(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29714套,新增租赁住房补贴家庭2300户。截至今年8月底,该市手续齐全并实际开工的项目151个、34246套,开工总面积206.2万平方米,是责任目标的115.2%;该市廉租住房保障12704户,是责任目标的151.3%,其中,租赁住房补贴12096户,发放补贴1020.49万元,实物配租608户。年底前,该市将有3000余套廉租住房可以入住。(通讯员 韩瀚 记者 葛西劝 潘文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