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黄金周福州楼市签约量下降35% 二手房交易惨淡

2011年10月09日 11: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楼市继9月一手房签约量环比下跌三成后,“黄金周”签约量再爆冷,7天仅签约169套,同比下滑35%,这组数据无疑让期待“银九金十”的开发商颇为头疼,近几个月来,开发商开始广告轰炸,并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却难扭楼市的颓势。而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一些中介无法承担租金,不得不关闭门店。

  而伴随着楼市成交量下滑,观望情绪弥漫,原来迷茫的楼市方向却变得越来越清晰了:调控政策不松,成交量难恢复,房价还得下调。而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近段时间,民间借贷危机频发,中小企业日子难过等问题,是否会引发金融政策的调整,是否对楼市会产生进一步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评估。

  一手房打折不断签约量仍下跌

  一套房子优惠十几万元,在福州楼市已屡见不鲜。近日来,各大楼盘广告上优惠几乎唱主角,打折已经成为榕城楼市的常态,而市民手机也时常收到开发商发送的楼盘信息。开发商在积极备战“银九金十”,据海都房网的数据,仅9月19日至9月25日这一周,福州市区新增可售房源132208.4平方米,新增房源2223套。

  而福州楼市数据,却让开发商颇为头疼。据海都房网的数据,今年传统的“银九”,福州五城区签约不足千套,仅签约944套,环比下跌30.33%,而“十一”黄金周福州五城区签约169套,比去年同期下跌35%。

  “购房者到楼盘,都会先咨询价格”,金山一位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最关心的是打折信息。“买涨不买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房价下跌的预期,让不少购房者对楼市持观望态度。

  二手房成交减三成 不少门店被迫关闭

  “十一的成交量比去年少三成左右”,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今年“黄金周”交易量比较惨淡,“10月份势头不太好啊!成交量不容乐观”。

  而据了解,今年时间,不少中介门店倒闭,其中不乏一些品牌中介的身影。“市中心房价相对稳定,且有租赁市场撑着,能维持运营,而金山郊区的门店,没有了成交量,租金都交不起,只有关店。”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

  郑爱新认为,成交量低迷的情况若持续,10月、11月份将有更多的中介门店关闭,“这一波预计有三四成的门店将关闭”。在楼市低迷时,各家中介选择瘦身过冬。

  业内:调控政策不松房价难扭跌势

  随着楼市低迷,各种优惠逐渐增多,而原来迷茫的楼市走向似乎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只要调控政策不松,楼市肯定得降价”。郑爱新表示,目前成交量低迷主要问题在价格,市场还在博弈。如果乐观的话,房价快速下调,预计明年3月有望逐渐恢复成交量,而如果开发商硬“撑”,楼市慢跌,预计得明年9月才能有所恢复。

  而业内资深人士林先生认为,国家经济已经和房地产行业捆绑在一起,中央最担心的是楼市带来的金融风险,因此,各种政策的前提必然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可控。目前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通胀压力比较大、中小企业日子难过、近段时间频有民间借贷危机出现,这些都将影响中央的政策。他认为,目前,紧缩的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凸显,下一步国家有可能在金融政策上先给中小企业松一松。

  林先生认为,目前国家政策需要考量各方面因素,进退两难,楼市走向有待对政策进一步关注和评估。

  □相关新闻

  传存量房贷7折利率明年取消

  榕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

  (记者 李进) 近期,北京、上海等媒体纷纷报道存量房贷7折利率明年将取消的消息,引起了很多福州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从在榕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尚未接到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通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当年新增首套房贷利率可打7折,因而存量房贷利率也跟着调整。2009年2月份以来在榕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贷客户,采用自动批量或者人工受理两种方式,利率由8.5折调至7折。

  在榕一家国有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两年来,有关银行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传闻一直没有停歇,主要是近一两年央行一直加息,导致银行房贷利率倒挂。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打7折后为4.935%,而目前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已与7折贷款利率倒挂,两者相差0.565%,也就是说,银行每放出1万元的房贷,可能就得每年倒贴56.5元。

  昨日,记者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尚未接到总行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通知。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是金融危机特殊时期下的特殊政策,银行是否有权单方面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记者采访了解到,存量房贷利率是否调整,要看贷款合同规定,如果合同写明银行保留调整贷款利率权利,那么银行可以调整贷款利率。

  记者了解到,2009年,在榕一家国有银行和部分存量房贷客户签署了一份贷款合同的补充协议,将部分客户8.5折优惠调整至基准利率7折,当时约定合同有效期为2年,2年后将执行新的合同文本。眼下2年期已陆续到期。不过,昨日,该行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行也尚未接到利率调整的通知。(记者 杨永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