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台儿庄古城叫停6亿房产项目

2011年10月09日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日上午,随着(山东)济宁等地的几个旅游团涌入古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台儿庄古城的游客量突破16万人次。

  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部说,这只是台儿庄古城重建以来华丽转身的外在表现。近年前,台儿庄舍弃一批房产开发项目,复活了一座即将湮灭的千年古城,引入众多文化遗产项目,走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模式。

  为保古城叫停6亿元房产项目

  8日,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部站在古城一角,远望着熙熙攘攘的古城客流,很是感慨:“5年前叫停了一个6亿元的房产项目,当时的一些领导干部对此不理解。可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想想,当年的决策的确很有战略眼光。”

  台儿庄古城重建前,城区内原顺河、西关、北园等棚户区人口稠密,通道狭窄,生活环境十分简陋。由于台儿庄自身实力有限,古城区改造速度缓慢,所以对招商引资非常推崇。

  “5年前,台儿庄区为改造古城两平方公里的棚户区,跟上海绿房子投资公司谈成了近6亿元的房地产项目。没想到,项目却被市里叫停了。”作为古城重建的具体指挥者,王广部当时也感觉意外。

  市里叫停的理由是,台儿庄文化遗产资源独一无二:台儿庄大战是八年抗战正面战场第一场胜利,尚有53处战争遗址;古运河傍城而过,是南北文化交融地,鲁南、徽派、欧式等八种风格的建筑并存。不能毁了遗产搞房产!

  为此,枣庄成立台儿庄古城恢复重建筹委会,聘请国内顶尖学者作了大量调查、论证,绘出了古城原貌图。2008年4月8日,台儿庄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天,枣庄市政府宣布:妥善安置棚户区居民,重建台儿庄古城。

  古城占地3000多亩,重建的钱从哪里来?枣庄市果断拍板:台儿庄古城由枣庄五家煤矿企业各拿出10万吨煤共约4亿元启动建设。

  经过发展,现在古城一期资产增值达到100多亿元。若只是实施房地产开发,4亿元的投资,最大化计算也只能得到8亿元的回报。

  非遗项目纷纷落户古城

  8日,在古城非遗街,来自莱芜的几十名游客被这里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42岁的刘浩深有感触地说:“走过那么多地方,还是头一次在一个地方看到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着400年历史的运河大鼓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已经唱了40余年运河大鼓的老艺人褚思全说,这些年唱大鼓的人越来越少,他也改行做起小买卖。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古城重建后,他不仅被聘请来为各地游客唱大鼓,还收了很多徒弟。

  王广部说,目前古城已经引入柳琴戏、鲁南皮影、曹县面人等近4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台儿庄古城还将把当地获省级和国家级称号的非遗项目全部吸纳过来,同时也会引进其他地方的非遗项目,打造一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著名人文专家、枣庄学院院长胡小林就此表示,“历史文化遗产是古城的亮点和看点。变房产为遗产,变景点为经典,台儿庄古城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越来越得到彰显。”

  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9月28日视察台儿庄古城恢复重建工作时指出,古城在恢复重建之初提出“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现在看来不仅得到了全面体现,而且比当初想象得更好———可以说是生态的古城、历史的古城。

  不到两年引客200多万

  “三年前,我们来枣庄旅游,还没听说有台儿庄古城;但这次游玩后发现,这儿竟有这么好的古城。”滨州游客高祥告诉记者。

  随着旅游项目的开发,来枣庄的游客人数逐渐增长,这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实施古城重建的同时,枣庄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打响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城市品牌和“天下第一庄”的旅游品牌,枣庄也将台儿庄古城作为二日游活动的龙头产品。

  据了解,去年“五一”重建工程一期竣工开业以来,台儿庄接待游客突破了200万人次。仅古城一期A区的招商业态就涉及餐饮、茶楼、客栈、本地名小吃、旅游商品、文化展示、手工艺品制作、休闲娱乐等50余个项目,招商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70余家经营业户,形成多模式、多种经营的错位发展经营业态。

  如今,单单今年“十一”黄金周,台儿庄旅游景区迎来43万人次的客流,其中台儿庄古城游的客量为16.8万人次。

  除此以外,古城重建也让当地居民得到了实惠。古城片区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让5000多户居民告别了“吃水难、排污难、取暖难、入厕难”的棚户区生活,住上了公共设施齐全的新楼房。

  台儿庄区区长王广金介绍,古城的重建不仅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还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在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带动下,2010年,枣庄市文化及相关产业综合收入实现83亿元,三年多增长了3.6倍;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三年多增长了2倍;三产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国4.8和2.7个百分点,有力地推动了枣庄的城市转型。(记者 孔红星 白雪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