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企资金重压 京城楼市寒风乍起

2011年10月27日 14: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农历霜降节气的如期而至,冷空气迅速侵袭全国的大部分地区。仿佛是与即将到来的严冬相呼应,上海楼市传来部分大型房企扎堆降价的消息。据了解,一些项目的降价幅度甚至高达20%至40%。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情此景,令不少业界人士自然而然地联系起近期“房企融资”的敏感话题。尽管一些大型房企对外宣称资金健康,但有专家认为,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偏高,这不能不说是大型房企的部分降价动因,毕竟,降价是最直接的回笼资金方式。甚至有言论称,如果市场持续低迷,要警惕资金链断裂成为压垮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数据

  四大房企增速放缓

  业界皆知,“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一直占据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较大份额,其财务指标变动一直是房企销售情况的风向标。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 日,万科、金地、招商三大房企已对外公布三季度季报。和去年相比,三大房企依旧维持扩张状态,但是相对于上一季度增速放缓明显。

  房企净利润下滑明显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三季度万科、金地、招商三大房企营业收入150.4亿,同比上涨34.5%,环比下降25.9%;净利润12.31亿,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59%。另外,保利地产各月业绩报告显示,保利三季度销售业绩178.2亿,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9.3%。

  三大房企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尤其是金地集团降幅超过50%,这从去年楼市调控开始以来尚属首次,这标志着现阶段的调控已与去年有了本质不同,除了中小企业,大型房企的销售无疑也受到严重波及。万科季报中显示,三季度万科在14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供应同比增加5.1%,成交面积却同比下降20.9%,存货压力进一步增大(详细数据如下)。

  资金压力普遍存在

  超半数的房企净利润下滑,房企销售俨然已提早入冬。

  如果说成交量下滑、库存攀升甚至价格下降,都是冷市之下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常态,那么房地产行业真正受创的深度表现便是房企资金问题。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融资困难固然存在,表面上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房企同样不乏现金流压力。按照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的分析,大型房企之间的竞争其实更加激烈,销售数据、市场份额、未来扩张空间等,都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竞争弱势,而这无疑也将进一步增大房企的融资难度。

  观点

  融资之路困难重重

  据了解,近期公布的29家房企3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6.6亿元,比去年的30.8亿元减少47.4亿元。限购之后,房企利用自有资金的比例大幅提高。针对银行贷款收紧、银监会收紧信托监管等措施的出发点,多位业界人士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融资方式被迫多元化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银行其实是出于多重因素的考虑。首先,在楼市调控政策毫无放松迹象的情况下,楼市的下行风险较大,一些资质不佳的房企贷款可能令银行背负较大的风险;其次,今年银行自身的可调动额度也相当有限。从利润角度考虑,本着“高收益、低风险”的原则,银行自然会选择将有限的资金配置到更高的收益上去。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透露,在楼市宏观调控趋紧的大形势下,银行政策不可能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尽管各方面的目的并非是为了挤压房地产行业的资产泡沫,却造成了这样的直接结果。

  信贷资金相对紧张,房企需求的资金量却上浮了三成以上,多重压力下,寻求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已成为当务之急。海外融资、股权融资、民间融资、联合开发地块等,诸多开发商正在绞尽脑汁。但对于民间融资存在的风险,仍有专家给予提醒,毕竟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开发商的利润难以得到保障。在利润率下降、资金回报周期增长、成本累加的前提下,开发商之前所承诺的利率是否能够实现?这无疑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房企未必大面积洗牌

  资金重压下,不少人关心的是房企是否会面临大面积的洗牌。郭毅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房企被兼并重组的可能性较小,大面积的洗牌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倘若资金链确实出现问题,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有二:一是房企为减少成本而放弃买地,投资额下降,导致土地市场成交下滑;二是施工工期延长或暂时停工,开工量下降,导致烂尾楼增多。一旦上述情况出现,政府便有必要出手调整政策实施干预了。

  事实上,只要手中有房有地,房企便不至于沦落到大批倒闭的地步。虽然市场的变现能力变差,但毕竟“降价卖房”是回笼资金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进,对于“现金为王”、“落袋为安”的房企来讲,“扛”与“不扛”的选择题或许也正在渐渐降低难度。

  预测

  财务窘境促发实降 住宅地块成交放缓

  “唱衰”楼市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一片风声鹤唳中,却仍有人对楼市持乐观态度。

  在近期的第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就曾表示,房地产黄金十年虽然结束了,但是白银三十年已经开始。

  在评论上海大型房企降价的事件时,陈宝存同样抛出了与大多业内人士不同的观点。

  “上海的主要消费人群和炒房者集中在江浙一带,由于众所周知的民间借贷危机,大型房企很可能对上海市场信心不足,但并不意味着房企自身存在资金问题。”陈宝存向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大型房企在二三线城市销售良好,中国前三十强的房企中,即使是最后一名也比去年增长了40%以上。至于下半年信贷环境紧张的情况,年年都会发生,有经验的房企对此应该有所准备,同时还会将一部分的资金压力转嫁给建筑商等下游行业。”

  不管外界怎样评论,近期北京的住宅地块成交面积正在实质性放缓。统计显示,本月前3周,住宅地块成交1例,成交面积10.16万平方米,仅相当于9月份成交面积的8.5%,不足上月一成。在调控作用和资金环境的影响下,开发企业似乎开始看淡后市,在拿地方面变得异常谨慎。

  “以价换量”仍是趋势

  财务上的困窘局面促使开发商或调低年度销售目标,或采取项目全面降价的措施。此前,富力根据半年业绩情况,将全面目标下调2成,并宣布旗下项目降价促销5%-10%。

  与此同时,近期北京楼市低价入市的项目也在继续增加。亚豪机构统计数据称,上周(10月17日-10月23日)北京共有10个项目开盘,累计提供商品住宅3227套、近40万平方米。新增入市套数环比增加68.4%,入市面积更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新入市项目中,不同程度的降价优惠占据了目前楼市的主导。

  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信贷环境持续紧缩,开发商资金状况越发不容乐观,更多大房企业绩回落,只好选择采取更大的优惠以价换量。业内人士预计,4季度会有更多房企降低市场预期,主动采取大范围而非个别项目降价。(记者 束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