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金隅促销单价跌破9000 上百业主要求降价补偿

2011年10月27日 15:1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金隅观澜时代高调推出团购活动,折后最低价每平方米不到9000元。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刻牵动了前期业主的敏感神经。10月23日,100多名前期业主前往金隅观澜时代售楼处,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

  一夜之间蒸发十万

  今年4月底,钱先生购买了金隅观澜时代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在15楼,享受各项优惠之后每平方米1.2万余元。“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拍胸脯跟我说,金隅是一家大公司,不差钱,不太可能降价。”钱先生说,他当时觉得对方的说法不无道理,大品牌开发商总是要可靠一些。

  可钱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7、8月份以后,金隅观澜时代就开始悄悄推出特价房。起初每次都只是推出10套20套,而且跟他购买的房源也不一样,钱先生一开始并不是很在意。可是10月21日金隅观澜时代推出了“百人团中团”活动,起价8968元/平方米,而且推出的就是钱先生当初买的那一幢楼。

  “根据我们的计算,90平方米以内的小户型总价至少降了11-12万元,有的大户型甚至降了数十万元。”钱先生说,这下他再也坐不住了,觉得是时候向开发商讨个说法。

  上百业主要求补偿

  金隅观澜时代降价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前期业主的耳中。有业主建立了维权QQ群,业主们通过这个QQ群共同商议,最后决定于10月23日,也就是上周日前往售楼处集体维权。

  10月23日中午,接到通知的前期业主陆续抵达售楼处。“那天去了100多名业主,主要是向开发商表达我们的不满。开发商先是派了销售部的领导跟我们谈,后来又派了杭州公司的一位副总跟我们谈,但一直没有结果。直到深夜,我们才散去。”参与这次维权行动的钱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大概的过程。

  虽然双方的商谈并没有结果,气氛也并不令人愉快,但是钱先生强调,他们都比较克制,没有发生打砸售楼处的行为。“我们并不是存心去闹事,只是想找开发商心平气和地谈这件事。如果是存心找事的话,那我们就去房博会现场了。”钱先生表示,他们的维权行动遵循的是“和平理性”的原则。

  开发商不考虑补偿

  “业主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双方之间是有合同的,要按合同办事。如果是房价涨了,业主会把钱退还给我们吗?”金隅房产杭州公司营销部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暂时还不会考虑业主提出的补偿要求。

  “我们的这次‘百人团中团’活动,到10月30日结束,只是一个短期的促销行为。况且,降价幅度并没有像业主所说的那样,有11-12万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这次活动的均价大概比之前每平方米降了五六百元。不过他同时又补充说,如果能够享受到所有活动优惠的话,幅度应该是在五六百元之上。

  根据“百人团中团”活动规则,只要团购报名总人数达到100人,就可享受最低团购优惠。至于其他一些附加条件,都可采用变通的方式实现。开发商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已经交纳意向金的客户已达120人。

  此外,金隅房产杭州公司营销部的这位负责人还表示,10月23日那天算是他们和前期业主的首次接触,但是前期业主都还只是口头表达自己的诉求,还没有形成书面材料,因此公司还无法知晓业主的具体要求。

  业主誓言维权到底

  “我们要求开发商合理补偿差价。当然我们也并没有咬死,一定要全额补偿差价。至于到底补偿多少,这是我们和开发商接下来要谈的。”钱先生向记者坦言,与这次活动相比他的房子跌了11-12万元,他并没有要求开发商一定要补偿这个数字,但是开发商不作任何补偿的话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10月23日的首次维权行动没有任何结果,这是业主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开发商不可能一开始就答应我们的要求,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钱先生说,他们正在筹划下一次行动,当然他们仍将遵循“和平理性”的原则。

  律师建议平等协商

  “除非是双方合同有明文约定,否则仅仅是价格变动的话,达不到退房或者补偿差价的法定条件。”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高振华律师认为,如果是房子存在主体质量问题或者开发商存在“一房两嫁”等违规行为,购房者可依法解除合同。如果开发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降价,并将这一条款写入合同,那么购房者也可以此为依据要求退房或补偿。但是金隅观澜时代这一事件中,从目前的相关证据看来,退房或者补偿差价还缺少法律支持。

  高振华建议,购房者可以找开发商平等协商适当补偿。补偿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车位打折、减免物管费等等。

  ■网友声音

  楼市里的股民:出现这样的纠纷的根源是预售制。如果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产权已经发生转移,开发商降价,早买业主只能自认倒霉,怨自己没有眼光。但如是预售,准业主已经交了钱,但在开发商交付之前,法理上房子产权还是属于开发商的,这个时候开发商降价,损害了准业主的利益,准业主当然有权要求开发商做出补偿或者解除预售合同。

  wo5511:其实我真的很不理解业主们的做法。对于现在的行情,开发商降价是自保的表现,开发商想在这场调控中被“剩”下,降价是必然的选择。换句话说,如果开发商不降价,那他将死在这场调控下,对于你们的房子,只有一个结果:无法交房或烂尾楼。

  jimmy8619:换位思考下,你花了爸妈一辈子的积蓄去买房子,突然几天后就不值这个价了,情绪的不满总是会有的,毕竟是现实的经济损失。不能让楼市像过山车一样来回,让自住的刚需买得起房子,炒房的投资客不屑于来投资房产,这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

  股歌:买期房后,如果涨了,前期业主因为已支付了全款,有权独自享受增值;如果跌了,让所有跌价损失由前期业主独自承担是不合情的,因为前期业主是开发商的集资伙伴,开发商无论前期还是后期赚的钱都有前期业主的贡献。的确,没人逼着他们买房。但是,制度和合同对业主确实不公,他们是弱势群体。何况,无论他们的诉求是否合理,都是他们的权利。建议,有理有据地表达诉求,不要影响他人,不要动用暴力。

  nature72:其实很简单,学习股市。在开盘现场及各房产广告中,强制性加一条:房市有风险,购房须谨慎。在购房合同中强制性加一条:遵守契约精神,愿赌服输。(记者 蒋敏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