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市场观察:满眼“底价”是否“抄底”来临

2011年10月27日 16: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即9月份以来连续推出将近3000多亩土地之后,济南市又放出4幅共计172亩的地块,土地市场关注度再次飙升。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商品房销售市场遇阻,但参照前期土地市场满眼的“底价成交”,一些开发商开始打算逢低吸纳,而一些大型企业也准备通过兼并房企等形式完成土地收购。难道土地“抄底”行情来临?目前市场有哪些具体表现,一时间引人热议。

  土地市场低迷地方性房企现身国土局

  在限购政策无放松迹象的背景下,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对是否出手拿地显得相当谨慎,土地市场表现已由积极转为平淡。但与以往“高价拼抢”、“地王频出”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济南市土地市场“扬抑交替,平稳适度”,“底价成交”成为当下的主旋律。记者在前往济南国土资源局采访时发现,一家来自潍坊的房地产企业人士,正在详细了解近期济南推出的土地信息。“企业一直想全省扩张,但迫于条件和时机不成熟迟迟未进行战略布局”,该人士表示,“如今逢低进入是我们的一次机会,所以我们来探访一下”。据了解,在这之前,来自省内日照的安泰集团已经通过招拍挂程序竞拍取得了一块土地,顺利进驻济南。

  央企觊觎股权并购土地

  不光是地方性房企准备逢低吸纳,还有一些大鳄级的房地产企业正着手准备通过“收购土地或者兼并企业”的形式来取得土地。一位央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营销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进驻济南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大项目开发周期长,他们正在通过地产圈寻找目前有“熟地”,但开发资金紧张的中小房地产企业。他们意图在运作大项目的同时,通过操作一些短平快的中小项目实现开发战略平衡。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持续调控已经使得不少中小房企的资金出现紧张,而出售项目股权带来的收益虽然不及销售房源,但其回款速度却是最快的,能够大大缓解房企的资金周转。因此只要调控不松动,这一趋势今后还将继续加强。据统计,8月份北京已有12家房企或地产项目发生股权转让,已超过今年前7个月北京房地产股权项目的转让的总和。

  地块底价并不低商住搭配好看难“啃”

  虽然底价成交主宰了整个土地市场,但是,目前土地的底价并不低,甚至提高了很多。据了解,9月份底价成交的长清某地块,每亩土地起拍价高达180多万,同比去年大幅提高,虽底价成交,但已和西客站早期成交土地价格不相上下。另据统计,今年9月份,全国133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20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6%,同比却上涨了12%,这表明全国土地成交单价都有明显的上涨。

  目前,济南市推出的大幅土地大多要求捆绑竞拍,而且是商业用地与住宅用地搭配。一位济南国土资源局解释说:这是按照城市成片规模开发,统一规划要求的”。我们称之为“肥瘦搭配”。但据一位房地产开发人士介绍,这种肥瘦搭配是一种开发门槛,目前很多开发商青睐于住宅用地,而商业用地开发对企业资金和运营能力要求相当高,不是一般企业能下得了手,啃得动。他以目前正在征集土地熟化人的“段店地块”为例,其商业地块容积率达到了5.5—6,总建面积达140万方,这对开发商资金投入,后期招商,运营养护来说都将是空前的挑战。(记者 郭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