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保障房:追问热点 直面难题

2011年10月27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保障房:追问热点 直面难题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贾天勇

  2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6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应询。

  上午9时专题询问开始。第一个发言的牟新生委员显然有备而来。“我查阅了一下,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就保障性住房建设、调控房地产市场秩序,下发了29个文件。”他说,这些文件差不多都针对某一个问题,零敲碎打的东西多,整体思路不够明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一边听取意见,一边提笔记录。“牟新生委员说2008年以来保障性住房的制度建设、顶层设计,有零敲碎打的感觉,我认为这个感觉是对的。”姜伟新说,因为这件事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经常是碰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但是实际工作当中又不完全是这样,国务院还是很注意整体的考虑。

  中国计划在5年内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建设过程中,资金筹措是一大难题。吴启迪委员问:在资金保障问题上,国家投入做得比较好,但从银行、地方等方面来讲,落实得还不够。如果投资不到位,如何保证工程质量等问题?

  “投资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以今年为例,就需要1.3万多亿。”姜伟新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今年下了大功夫了,到现在为止已经安排了1520多亿元。地方财政的投入也非常大,财政部代地方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中央要求大部分用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这解决了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吴晓灵委员则更关注保障房建设中可能诱发的腐败问题。她说,经济适用房即使补交了土地增值收益仍有巨大的增值空间,因而寻租与腐败的动力仍然存在。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消除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市场中的寻租空间?

  姜伟新表示,经济适用住房只要能够上市,就有很大的获利空间,也可能诱发腐败问题。“我们会尽可能提前考虑,尽可能减少谋利的范围、空间和数量。以前已经发生的,在工作当中逐步改进。”

  关于公租房,姜伟新说,国家政策不允许公租房出售,但现在有些地方由于资金周转问题,把一部分公租房也卖了。“这是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我们会在工作当中看看怎么样纠正这种做法。”

  在历时近3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共有15位委员提问,到会的各部委发言人一一回应,对热点难点问题也毫不回避。最后两个发言的丛斌委员和周声涛委员都声明,自己只是提点意见,不要求回答。姜伟新说:“尽管两位委员说不用回答,我还是报告两句。”

  针对丛斌委员提出的制度建设问题,姜伟新表示,现在的做法是,一方面解决具体问题,一方面也在完善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但现在看来,还没有达到令大家满意和科学的程度。

  对于合作集资建房问题,姜伟新说,“这方面的漏洞比现在我们说的几种保障房的问题还要多,但是这个问题仍然可以研究,不是说不能研究了。”(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