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不要让房地产调控功败垂成

2011年11月24日 08: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以成交量的持续走低和房价触顶回落为表象的房价拐点的来临,对房地产调控的“松”、“紧”之争再度激烈。有人坚决支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有人认为,价格大幅度下降,会带来了一系列长期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因此不能操之过急。也有人认为,虽然银行压力测试显示可以承受房价下降40%,但地方政府无法承受超过20%的房地产价格下滑,宏观经济难以承受超过25%的房地产价格回落。因此有报告预判明年三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

  应该看到,在目前观望气氛浓郁、形势严峻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打折促销、企业调整整合的序幕刚刚拉开。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并未真正显现,居民买得起房与超高房价、中央调控房价与地方财政依赖土地收入、居住需求与土地供应等深层次矛盾并未缓解。在此背景下,任何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过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要松动的声音和预测,都会影响开发商降价、调整决策的制定和居民购买选择的决心。

  房地产价格的涨跌,不仅牵连着开发商、房屋需求者、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的多重利益,也对许多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但必须承认,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相当严重,此种状况的延续,会使包括规模房地产企业在内的诸多行业面临巨大灾难。而且,被房地产绑架的中国经济,是导致许多企业转型升级步履维艰的重要原因。一旦调控未果,房价将再度反弹,房地产市场集聚的泡沫,会把中国经济冲向危险的边缘。正如温家宝总理所指出的:“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绝不动摇。

  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应该与经济结构转型并重前行,同时,改革地方财政收入体制。调控的预期,要充分考虑到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物价指数的增长等因素,适应居民的购买能力。此外,调控也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在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的同时,政府要加大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发展实体经济。彻底改变房地产主导经济、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房地产企业也要顺应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开阔眼界,充分利用国家的鼓励支持政策,实现企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比如,大连万达近年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巨资投入,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既实现了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创新了企业的盈利模式,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又提升了消费需求与品位,满足了人们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初衷,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评论员 周太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