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要以铁腕手段坚决制止违建

2011年11月24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217.28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老城区)低效利用违法用地计划将在明年底前完善用地手续。昨日,市人大代表视察组听取了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相关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表示,对违建问题,查处态度一定要坚决,要采取铁的手腕坚决制止,不能认为法不责众,搞下不为例,让老实人吃亏,违法者占便宜。

  低效利用违法用地面积相当于4个老城区

  “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不断加大,而国家和省安排给广州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有限,难以满足用地需求,传统的单纯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市三旧办常务副主任丁强在汇报中介绍说。

  据摸查,全市确定符合改造政策用地480多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完善用地手续的用地217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老城区)。按照最新一轮土地规划,到2020年,广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136平方公里。据介绍,截至11月17日,广州已完成权属确认手续46.64平方公里,已获准完善历史用地手续面积27.59平方公里。丁强透露,剩余的违法用地,将在明年年底前完善用地手续。

  “三旧”改造不能拍脑袋决定

  “登峰村的村民热情高涨,希望能加快对城中村进行改造,三旧办有没有好的建议和计划?”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文靖在会上问道。

  对此,丁强表示,老城区的改造工作按照保护为主、不增加现有建筑量和抽疏人口的原则进行,老城区的改造决不能急于求成,一哄而上。“登峰村的改造条件还不成熟,大拆大建还不合适。”他认为,“三旧”改造的下一步要采取“外围包围中心”的做法,适度提高外围地区“三旧”用地的开发强度,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外围地区,尤其是事关城市发展战略布局地区的“三旧”项目,这样可以引导城市向外拓展,引导老城区人流、物流向外围地区疏散,最终达到缓解中心城区环境承载压力的目的。

  张桂芳表示,一定要规划先行。“无论是大拆大建,还是改造和保护相结合,都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不拍脑袋决策,也不能单凭某个领导的喜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张桂芳强调,要严控违法建筑。防止违建造成“新的城中村拔地而起”的后果,如不解决好,改造的效果会付诸东流,还会引发大量社会矛盾。”

  据他透露,控制违建工作将纳入明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范围。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初步考虑明年对“三旧”改造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记者 陈邦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