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建材统一售价 顺势?还是逆势?

2011年11月24日 09: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逛家居卖场累坏了。记型号,记价钱,还要和商家讨价还价,还要比较不同卖场的价格差别,再找懂行的朋友帮着讲,精力全放在讲价上。”正在装修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其实,这不是个别情况,建材市场即使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产品,A店的标价比B店便宜几百元的情况很普遍,至于成交价是多少,更是说不清楚。同款产品价格不统一是家居建材市场老生常谈的问题,而各方对此的看法,也各有不同。

  ■不少品牌力推价格统一化

  在记者走访的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城外诚等各大卖场时发现,如蒙娜丽莎、东鹏陶瓷、瑞宝壁纸等知名品牌,都已经在各大卖场实行统一售价。

  “对于知名厂家来说,统一价格已经是势在必行,否则,当出现了同一款式两店价格不统一时,不但企业利益受损,对于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心理伤害,而且还会进一步损伤企业的口碑。对于销售中高档产品的企业而言,其实也是一种伤害。统一定价,可以使家居市场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东鹏陶瓷的店长告诉记者。

  而在去年8月就率先推出“零售价统一透明、售中服务标准统一、售后八年质保”的“三个统一”政策的瑞宝壁纸也因此尝到了甜头。由于这种政策打破壁纸行业本来相对不透明的行业潜规则,刚推出时受到了包括经销商方面给予的压力,然而,瑞宝顶住了压力,不仅实行全国统一的明码标价,而且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价格投诉热线,时至今日,瑞宝壁纸不仅依靠这一政策成功地站住了脚跟,而且还使半年的营业额提升三成,取得了近几年来的最好业绩。

  ■价格差异有其存在必要

  在众多知名品牌呼吁同款产品统一定价的同时,也有一些规模相对更区域化的卖场认为,统一产品价格差异化,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每个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价格的制定跟各个区域的消费水准有很大关系。对于卖场来说,提供服务者、场地租金、管理费用、运营费用、产品成本的高低都会导致标价有落差,但只要把价格的差异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各大厂商不联合哄抬价格或者是远远低于成本价销售,都是正当竞争,东方家园家居广场的总经理殷玉新说。“总之一个前提,在合理范围价格之内的价格差异,都是以让利消费者为最终目的的,如果价格完全统一化,对于消费能力不同的老百姓,是体会不到性价比的优势的。”殷总补充。卖场在这方面起的作用就是立足区域之内,结合本区域消费人群的能力,在不参与经销商在卖场中具体定价的前提下给经销商提出适当的价格建议。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专门经营某一类建材商品的特色卖场而言,保持一些特有的价格差异是经营此种特色卖场的必然需求。闽龙陶瓷总部基地的董事长陈进林说:“卖场不干预商家定价,但是因为闽龙是特色的陶瓷专业卖场,考虑到其特殊性,在大部分品牌保持统一价格的前提下,卖场也要和商家协调,以拿出部分产品进行降价促销,这样既可以体现陶瓷卖场的专业特色,也可以以最大的实惠让利消费者。”

  ■销售渠道影响产品售价

  不论是统一定价,还是合理的价格差异,两种价格定位都是市场的合理需求,“导致家居建材市场价格不合理差异的,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和相对还不成熟的家居建材销售渠道。”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介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建材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在建材行业很多企业还是实行总代理制度,也就是说,在同一城市,既有总代理,同时还可能有几家分销商,分销商之间的价格战往往在所难免,即使是统一面价,不同分销商也可以通过折扣来打价格战。对于一些非独家代理的品牌,当一个城市出现不同的价格时,经销商之间就会出现利益纷争。另外,家居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是导致部分商家从价格上做文章的另一原因,家居建材产品避免同质化是一个过程,通过每个商家自身品牌的树立拉开距离,通过市场经济的调整作用,最终会增强产品价格向理性化发展。(记者 梁相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