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了套便宜房 难过税务关

2011年11月24日 10:1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客户苏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由于自己购买的物业价格偏低,农税部门无法通过,需要按照农税中心的基准价格补交税款,突然间又需要增加近5000元的税款,他觉得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房价下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怎么这交税的基准价却没有任何变化?

  成交价低过核准价,被要求补税

  苏先生购买的是一套下沙天元公寓的物业,123平方米,成交价在99万元,成交均价仅8049元/平方米,这与农税中心的9000元基准价有近1000元的差距,需要补交税款约5000元。可是苏先生也有自己的无奈,由于卖家急需一笔资金,将目前的住宅进行出售,报价略低于市场价。

  早在去年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天元公寓的价格约在1.1万元/平方米,但随着下沙区域一手房团购、打折促销的力度越来越大,下沙区域不少二手房的价格也出现下滑,以天元公寓为例,目前在售二手房均价约每平方米9000元-10000元之间,比高峰时期低了近2000元。而且均价在8000元-9000元的房源仍有一定比例。

  苏先生的无奈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由于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款,苏先生还需要办理约50万元的商业贷款。他在与银行的沟通中了解到,目前银行的评估审核也非常严格,对于高于银行评估价的房源,贷款的办理也会受到阻碍。这一边是低于基准价的农税中心,那一边又是高于基准价的银行,苏先生一时范了迷糊了。

  最后,苏先生和卖家程先生一同前往农税中心,说明了情况,农税中心也证实了其交易价格的真实性,并无偷逃税款的意图,因而批准了以其实际成交价格进行报税的申请。

  购买低价房应了解小区基准价

  苏先生总算舒了一口气,没有因此多缴税款。但像苏先生这样遇到成交价低于农税中心基准价格的现象,在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中并不少见。何小姐最近在杭州双牛大厦附近看中一套公寓,实际成交单价不到两万元,单价也低了核准价约1000元左右,也被要求根据农税中心的基准价补缴税款。

  今年以来,市场一路下行,购房者的观望气氛也越来越浓厚,不少有资金需求的卖家,纷纷挂出急售、降价的牌子吸引客户。而对于有购房需求客户,也将目光集中到这些房源上来。由于他们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大大增加,因此购房者更希望在此时购买一套高性价比的房源,例如:朝晖四区一套精装修50平方米,总价90万元,挂出半天就被成交,三里亭苑一套50平方米88万元总价的房子,从房东愿意出售到签订合同不超过4个小时。

  如今,越来越多低价出售的房源,不免有买家会遇到像苏先生这样情况,但多数情况下,都没有苏先生如此幸运,需要根据农税中心的基准价补缴税款。

  因此,也提醒购房者,对于购买低价的二手房时需要考虑该套物业是否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如果需要缴纳,还应了解该小区基准价的标准,以避免出现像苏先生这样情况。(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文杰 冰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