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高层住宅2.8米层高够用吗?

2011年11月24日 10: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对价格和面积而言,房子的层高问题不会引起购房者太多关注。不过房子的层高确实是个大问题,它关系到日后居住其中的舒适度。层高多少最合适,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但近年住宅层高有日渐增高趋势,过去2.7米、2.8米的层高显得过时了。

  昆仑天籁层高引争议

  “同样是16层的住宅,为什么四季公馆的层高是2.9米,昆仑天籁的层高却是2.8米?”最近,有一位读者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疑问。记者查询昆仑天籁购房合同,发现正如这位读者所言,层高确实只有2.8米。而丁桥的其他几个楼盘,比如四季公馆和广宇上东城,层高都是2.9米。

  一般来说,人们的本能反应就是,层高自然是高一点好,这样不会压抑。那么昆仑天籁的2.8米的层高有没有问题?根据建筑部2003年实施的《住宅设计规范》,2.8米的层高完全符合要求。《住宅设计规范》对层高的规定是这样描述的:普通住宅层高宜为2.8米,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厨房、卫生间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2米。

  也就是说,昆仑天籁的层高尽管比其他楼盘低10厘米,但对照建筑部的标准并没有问题。而且每层省下10厘米,16层总计可省下1.6米的建筑成本。

  高层2.8米层高早已过时

  不过,层高的讨论显然还没有完。《住宅设计规范》是在2003年实施的,有些标准也需要与时俱进。

  “按照我的理解,高层的层高应该要比多层高一些,否则层高一样的话,高层的室内净高就低于多层。”杭州市规划局建筑管理科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层高的测量方法是从地面到天花板(包含天花板厚度),多层住宅的天花板厚度一般为10厘米,高层住宅的天花板厚度要超过20厘米,因此高层住宅的层高至少要比多层高10厘米,两者的室内净高才相当。

  《住宅设计规范》实施的2003年,住宅市场上多层占主体,那时的层高基本上都在2.8米或者以下。但现在大多数楼盘都是高层建筑,层高自然也应该适当增高。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大多数高层住宅层高设定为2.9米而不是2.8米的原因。

  2.8米层高装修后很压抑

  《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作为高层住宅的昆仑天籁,2.8米的层高确实有点不够用。2.8米层高减掉20厘米的楼板厚度之后,只剩下2.6米净高。如果考虑装修后地板和吊顶的厚度,实际净高可能也就2米出头了。在这样的空间中,如果你的个子不高,也一定会觉得压抑。

  “层高多少合适,还与个人的身高有关。”杭州市规划局建筑管理科的这位工作人员说,要是像姚明这样的身高,即便是3米的层高都会很压抑。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人的平均身高逐年增加,从现实角度讲住宅层高也应同步,如果还是10年或20年前的标准,肯定是不符合现状的。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对居住的要求也提高了很多。现在,不少人装修时要考虑安装地热、中央空调以及吊灯,如果层高只有2.8米的话是远远不够的。”伍兹贝格客户总监黄维恩告诉记者,现在大凡比较高端楼盘的层高都会超过3米。2.8米是很多年以前的标准了,当然如果是经济适用房或者是中低端楼盘,这样的层高问题不大。

  记者了解到,绿城兰园的层高达到了3.3米。虽说层高并不是判断一个楼盘品质高低的唯一标准,但是一个层高只有2.8米的高层住宅楼盘,奢谈品质是不现实的。(记者 蒋敏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