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中环房价防线面临决堤

2011年11月24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汉宇地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海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已达997.3万平方米,创下了近两年来新高,其中,内中环及中外环区域库存214.2万平方米,占全市库存量的21.5%,是中心城区的新房供应主力。巨大的供应量和存货量,让中环区域站上了降价潮的风口浪尖。

  21.41万方获批入市供应突破年内峰值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11月上半月(截至11月15日,下同),全市共有19个批次、42.1万平方米新建住宅项目获批入市。其中,在中环区域(指内、外环间区域,下同)却有8个批次、21.41万平方米新建住宅项目获批入市,已达1-10月间14.75万平方米月均供应水平的 1.45倍,并有望突破7月时的22.55万平方米年内供应月度峰值。

  对于中环新盘供应年底发力,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黄河滔认为,主要是迫于严峻的市场环境,开发商有意加大推盘力度所致。

  据悉,2011年7-10月期间,中环区域新建住宅供应始终维持在14.3-22.5万平方米的区间,成交却由7月的15.2万平方米下滑至10月的3.2万平方米。

  “楼市整体环境不佳、存量高企下,及早出货才是应对之道。此外,新盘供应发力也是部分开发商年底冲刺业绩的体现,其价格策略将决定最终的收效。”黄河滔表示。

  然而,面对中环区域的集中放量,市场依旧不买账。

  据了解,11月上半月获批入市的中环新建住宅项目,供应面积均不低于3万平方米。然而,中环新建住宅供应发力同时,成交却未被有效调动,11月上半月总共仅有3.2万平方米达成交易,对应去化率仅为14.92%。

  目前仍以个案为主“由外及内”成趋势

  原有的高存量,加上近期的急剧放量,使得中环区域变成了又一个存货“重灾区”。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环区域新建商品住宅存量约1.43万套、197万平方米;共有7个板块存量超过10万平方米,最高的杨浦新江湾有950余套、约18万平方米,浦东三林、宝山大场也有超过7万平方米的较高库存。而在11月上半月,上述三个板块又分别有4.5万、6.1万和3.6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入市。

  在高存量基础上面临再度承压,业内纷纷传言中环降价已迫在眉睫。

  “其实目前降价已经蔓延到了中环。 ”上海中原地产咨询研究部总监宋会雍表示,目前降价都是以个案为主,幅度在2成左右,与区域和板块的相关性并不大。

  以浦发御园为例,其精装公寓公开均价为2.5~2.8万元/平方米,公开优惠幅度为每平方米优惠600元基础上,总价再减4万,但实际成交均价为2.3~2.4万元/平方米,优惠幅度超过10%。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认为,目前上海房价由外向内逐渐蔓延的趋势非常明显。存量过多,销售受阻,使得不少一线开发商的外围楼盘纷纷采用大幅降价活动。这或多或少影响中环区域开发商对于后市的看法。

  “中环降价完全在情理之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郊区降,市区不降,这是不现实的。降价是个从外到内的次序问题,区别在于幅度不同。由于抗跌性存在,越是中心区域,降价幅度越小而已。 ”

  杨红旭对笔者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项目降至8折左右,今后个案的最大降幅4至5折也可能出现。预计总体降幅会维持在10%—15%。

  新房促销效果不佳对二手市场影响更大

  其实不仅仅是中环地区,甚至内环内区域日前也已遭到降价渗透。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显示,从降价楼盘的位置分布来看,降价路径正由“农村包围城市”。从嘉定、浦东等偏远郊区,到普陀、徐汇、闸北等中心城区,降价具有传导性,逐步覆盖上海全市范围。

  笔者了解到,位于闸北的某内环内项目在本月开盘后采取购买小户型总价减20万,大户型则总价减30万的优惠活动。该楼盘的特价优惠活动距离外围区域集中降价仅不足一个月时间。

  据了解,继10月底部分品牌房企在上海率先降价之后,本月更多开发商加入了降价行列,其中同样不乏万科等标杆房企,且降价楼盘有向市中心逼近的趋势,参与打折促销的产品类型也由刚需楼盘逐步扩展至高端楼盘。但是,近期新开盘价格降幅稳定在15%-30%区间,尚无进一步加深迹象。

  宋会雍表示,由于大幅降价是以解决资金问题为动力的,而目前企业还没有到十分缺钱的地步,因此短时间内,2到3成的降价幅度不可能再作深层次调整。可以看出,此轮降价仍是以企业的战略规划为主导的。

  黄河滔也表示,当前市场个别产品的降价力度已经“到位”,其价格再次下探可能性不大。

  杨红旭则认为:“不仅降价范围会扩大,幅度也会扩大,因为降幅是跟去化率成直接关联的,只有去化率理想,价格底部才会形成。 ”

  但现状并非如此。“中环和内环降价所带来的效果并不如外环外理想。 ”宋会雍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主要是客群原因造成。因为内、中环项目面对的主要客户并不是刚需,并不急着购房自住,因此观望氛围依然浓重。

  付伟指出,视开发商资金需求与库存压力的不同,未来普陀、闸北、杨浦等区域可能率先降价。中环区域新房总体库存量相对较小,大量潜在的改善型需求将维持该区域房价的抗跌性,降价幅度不会达到外围区域楼盘20%~25%左右降价水平,预计将保持在10%~15%之间,具体降价幅度还要看后续政策的影响。

  此外付伟认为,中环区域的新盘降价对于全市二手房价格将发挥更大的影响。(关赟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