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软装的采购与搭配之道(图)

2011年11月24日 17:0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软装的采购与搭配之道(图)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家居行业,软装设计这个词听得多见得少,特别是优秀的软装设计方案,不得不承认,国外的步伐走在我们前面。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我们必须先了解,软装饰品其实包括除建材、家具、电器之外的所有装饰项目,诸如花艺、陶艺、摆饰、纺织品、地毯、壁纸、布艺、餐瓷用品、装饰画等。本期主题,小编就谈谈软装方面很实用的话题:采购与搭配之道。

  软装市场的“大蛋糕”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段咆哮体:原以为硬装完工、家具电器都进场了,就花不了什么大钱了!谁知道几套窗帘耗去几千元!有木有!有木有!本以为地板都铺了,装饰性铺点地毯没几个钱,谁想老婆看上的地毯比一间房的地板还贵!有木有!有木有!那些个布艺东东(垫子、抱枕、桌布啦)如今身价也不低,最关键的是,老婆看到喜欢的就买,丝毫不像严把装修预算关那样抠门!这才是无底洞啊……

  由此看来,软装花费仅靠装修尾数是远远不够的。可以说,软装花费是个细水长流的“大项”,而且这钱你是无法统计的,它完全凭个人喜好、一时冲动、氛围感染就能把钱花出去。由此可见,家居软装市场又是个潜力多么大的 “蛋糕”啊!

  站在商家的立场,我们看到的是市场的前景光明;站在消费者立场,我们不得不说:在软装饰品的选择上,要多看多学,可以从模仿开始,熟能生巧。购买要理性,有计划,否则钱花起来没底的。

  采购软装“慢慢来”

  硬装工程做完后,到采办软装这一步,可以放慢脚步喘口气了,因为很多装饰感觉都是入住之后才浮现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住进一所装饰很到位的房子,没过多久就觉得有很多地方 “不顺眼”的缘故。只有真正住进去,才能体会到家的空白处需要如何填充。所以,软装不要急,墙上暂时少挂一幅画对幸福生活的影响不大,而挂错了作品,才真的会影响心情。

  到哪里能够很畅快淋漓地淘软装?其实,目前上海还真的有蛮多“软装集中地”,像规模比较大的吉盛伟邦家饰中心、红星美凯龙国际软装设计中心、宜家、HOLA特力屋、多样屋、JYSK居适家,甚至曹安路轻纺市场等地,都有数量品类足够多的软装饰品可以选购。不同的是有的走精品路线,有的走快消品路线,也有的走廉价路线,萝卜青菜各取所爱。也有人喜欢从旧货市场淘些东西回家做装饰,不过这一开始不能有太强目的性,又很考验你的眼光和搭配水准,否则很有可能买回一堆垃圾,弄得自己一筹莫展。

  小编建议,功能性软装最好选择品牌商场选购,精品较多,选择面广,商家通常会搭配成套,置办起来轻松容易,推荐宜家、HOLA特力屋。装饰性软装则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发现购买,可以是路边小店的收获,也可以是旅游中的纪念。软装也是生活的印记,帮你记录过去的美好瞬间。

  向酒店学习软装搭配

  记得有人说过,中国人的家居设计都是从酒店里学到的,常年出差在外的人,见到各地酒店的不同装修风格,经过筛选,找出自己喜欢的元素,带回家里。事实上,在软装这方面,我们还是得向酒店学习。世界各地不同的酒店汇聚当地经典民俗文化,酒店是地方的缩影,而不同地方的显著居住风格,都是在酒店里发展到登峰造极的。所以,如果你不懂软装设计,不妨在旅游时多注意观察酒店里的布置与陈设,家具与壁纸的搭配、窗帘与灯饰的映衬、会客区花瓶的摆放、大堂里的各种装饰等等。

  软装搭配“顺眼就好”

  软装好比一个人的衣服,除了需要把握流行趋势,还要懂得搭配之道。事实上,装饰界一向不喜欢用条条框框限制住思维与眼界的发展,正所谓软装搭配无界限,你无法评定其新旧好坏,只是各人品位与格调的差异而已。

  在软装搭配上,我们强调顺眼。如果把软装分为大型与小型两类,搭配起来就有了捷径。大型软装如壁纸、布艺、地毯等,需与房子的整体风格搭调,而小型软装如装饰画、花艺、陶艺、摆饰等,则可以随心而设,体现自己的个性。大型软装确定了整个空间的格调,小型软装可以让空间更充实饱满,两者相辅相成,达成的装饰效果既体现风格统一,又有装饰个性。

  如今,很多主妇非常重视软装搭配,建议做硬装修时,风格界限越模糊越好,这样后期的软装搭配发挥空间更大,家也能随软装的变换而呈现不同风情。(木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