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房地产调控仍然不能松懈

2011年12月19日 09: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开发商是政府惯坏的孩子,那么,眼下地方政府就应该正视这个孩子性格中的任性和偏见。因为在开发商眼中,他们和地方政府在当今的房地产市场中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直系亲属关系。

  在一线城市呈现连续几个月的房价微落之际,在房价拐点论和假摔论争论再起的时候,有些开发商就坐不住了,他们除了推出弥补差价的促销之外,更是寄希望于地方政府赶紧救市,尤其是想让限购、限贷政策退出楼市调控。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限购、限贷尽管不是市场之手,但是它却有效地抑制了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2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而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日前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也指出,明年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研究商品房领域反暴利规定。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49个,比上月增加了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比上月增加了13个。

  2012年,房价合理回归早已是民心所向。不过,与其他产业相比,房地产业早已经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棋子。在房地产业的盛宴中,我们不只见到开发商、金融机构、炒房团的身影,地方政府早已被公认为是这场盛宴中的主角,是站在舞台中央的领舞者。这样的现实不由得让我们对房地产商的任性和地方政府的傲慢产生些许质疑,因为最终埋单的不是他们,而是广大民众。

  因此,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商逼宫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化解中央政府决策乃至阳奉阴违的事情在前几年早已屡见不鲜。这几天,房地产商的带头大哥任志强先生很生气,他直接叫板住建部,称“干脆灭了房地产业,重回福利分房算了”。而在12月14日,他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公开论坛上更是上演了一场火药味浓重的口舌之战。王珏林称,房地产市场是政府培育起来的,“任志强们”的发展也是政府给的,“任志强就是敢说,但基本都是乱说。吃了肉还骂娘,挣了钱还不满意”。任志强反驳道,房地产市场本来就是开发商的,政府当然要培育。

  眼下,尽管以开发商为代表的既得利益者有些气急败坏,尽管他们极有可能继续千方百计地绑架地方政府,但是,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是时候破裂了,“赌局”该收场了。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房价出现了环比下降的积极走向,但我们仍然不能过于乐观,加强房地产调控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梁文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