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冷清收场几成定局 明年房价或进一步回落

2011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继10月房价环比指数首次负增长之后,全国房价环比指数再次下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数量也进一步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楼市调控的持续作用之下,房价回落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来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的确定,2012年楼市很有可能在降价中开局。

  房价持续回落已成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1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11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1个,比10月份增加了4个。

  在环比价格出现回落的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价格环比降幅超过了4个百分点,降价的幅度十分明显。

  同时,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平均环比指数下降了0.19%,这是房价平均环比继上月首次回落0.14%之后的再次下降,且降幅比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房价平均同比指数为102.38,涨幅同样比上月再次缩小。

  另外,从宏观层面上看,11月全国房地产投资额环比下降2.4%,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28个月来首次落入不景气区间。综合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继10月全国城市房价拐点出现以后,11月城市房价下调幅度增加,下调现象普遍,调控效果愈加明显。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在上月全国房价初现拐点之后,11月全国平均房价环比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全国房价已进入下行区间。

  调控之年楼市冷清收场

  虽然2011年全年的数据尚无定论,但从最近几个月的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不难看出,在历经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之后,高企的房价已被遏制住了过快上涨的趋势,随着房地产销售淡季的到来,2011年全国楼市在冷清中收场几乎已成定局,调控效果已很明显。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看来,房价已经逐渐开始合理回归的步伐。

  楼市的“寒意”不仅体现在日益回落的房价上。从发展速度看,2011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9%。2009年和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和10%。国内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同样,受市场大势影响,开发商的发展速度亦有所放缓。

  至2011年11月,全国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总体不如2010年同期,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等指标均出现明显放缓。土地市场的表现同样在2011年遇冷。

  明年房价

  或进一步回落

  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重要成果,随着房价的持续下跌,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势成为最牵动人心的问题,也成为直接影响调控效果走势的关键所在。

  张月认为,从成交量上看,明年楼市成交量将继续保持低位,但不会过于低迷,供应、成交、价格三者将的动态调整将逐渐平衡。虽然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但针对自住需求的客户会给予一定的鼓励。尤其是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的基础上,金融领域对自住性购房的支持力度将增加。

  从价格上看,张月认为,明年房价仍将进一步回落,但房价深调也会存在一个降幅上限,降价节奏以稳为主,避免购房需求集中迸发对于整体宏观调控的不利影响。房地产行业作为传统国民经济的支柱,对国民收入、金融股市、财政税收等多个领域都存在连带影响,调控下房价下降的速度和幅度不宜过快、过猛,否则可能造成房地产市场本身以及行业之外的波动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