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促销花样多 广东一楼盘购房返款令人咋舌

2011年12月23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送一套房,你要不要?”广东惠州大亚湾某楼盘售楼人员的这句话乍一听像是在开玩笑,但听了她接下来的介绍,该楼盘的促销活动似乎很“给力”——只要购房者一次性支付全部购房款,5年之后开发商将全额返还。

  该楼盘提供的《置业投资分红协议书》显示,除以“一次性分红”的方式返还购房款外,购房者还可以选择5年内以“月月分红”或“年年分红”的方式返还购房款,但“月月分红”方式仅返还购房款总额的64%,“年年分红”方式返还75%,“一次性分红”则返还全部购房款。该楼盘承诺,协议生效1年后、5年内,购房者有权解除买卖合同和分红协议,开发商将全额返还购房款。

  售楼人员介绍,该楼盘于今年4月开盘,一期推出1000套房源,本月18日拿出其中50套房源,开展这个“空前绝后、绝对是全国首创”的促销活动。用于“购房返款”促销的房源户型和朝向均较丰富。售楼人员称,虽然纳入促销范围的房源有限,但购房者看中的房源都可以“帮忙申请”。她用沙哑的嗓子说:“这次促销活动推出后,每天来看房的客户非常多,我的嗓子都哑了。”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开发商的促销手段花样翻新,但“购房返款”的招数着实令人咋舌,足以令打折、回购、送车位、退差价等传统促销手段相形见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促销行为虽然看似离谱,但开发商并不吃亏。世联地产惠州代理事业部总经理周阿仁介绍,目前中小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几乎被堵死,这一促销行为可以说是开发商在融资渠道上的“创新”。该楼盘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价格高于大亚湾的市场均价,以每套房70多平方米计算,购房者支付的40多万元购房款相当于向开发商提供借款,而利息就是一套住房,利率不算太高。

  周阿仁分析,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平均水平相比,大亚湾的地价十分低廉,住房的土地成本不超过每平方米700元,即使加上建筑安装等成本,总成本也能控制在每平方米2300元左右。按照他的推算,该楼盘一套70多平方米房子的总成本不超过15万元。“融资40多万元,5年的利息15万元,年利率在7%左右,开发商的成本并不算高”。目前,开发商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的年利率在15%左右,通过房地产基金融资的年利率不低于20%。

  但其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深圳盛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辉认为,对于购房者而言,在开发商有其他资产抵押的情况下,该楼盘的“曲线”融资尚能控制风险,但《置业投资分红协议书》没有违约条款,购房者的权益可能得不到保障,维权成本也比较高。(记者 张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