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SOHO讨薪员工称拿回部分佣金 曝从未领过年终奖

2011年12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闹得沸沸扬扬的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欠薪事件”又有新进展,发起此次讨薪维权行动的原上海分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昨日晚间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经过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从中调解,SOHO公司终于同意向胡大维团队员工支付部分佣金。“加上之前曾发放的部分佣金,这次发放佣金以后我们总共可以拿到80%的佣金。”

  SOHO被曝从未向销售人员发过年终奖

  昨日,上海市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向胡大维告知了SOHO公司同意支付部分佣金的调解结果,但是在胡大维提出想去公司了解具体情况作进一步沟通的时候对方告诉他,SOHO公司方面表示不愿意和这些讨薪员工有所接触,所支付的佣金则将通过银行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

  “我们一直在试图和公司进行沟通,但是现在公司已经连办公楼的门都不让我们这些讨薪员工进了。”胡大维说,由始至终,从停发佣金和到现在同意支付部分佣金,SOHO公司方面从来没有和他们进行过任何沟通,也没有给过任何说法。“冷处理”,已经成为了SOHO公司在这次“欠薪事件”中对外和对内的唯一姿态。

  “如果不是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从中做了很多工作,向公司说明拖欠佣金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拿到这部分佣金。”胡大维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接下来自己将和其他讨薪员工一起继续为剩下的佣金和此前的底薪以及社保问题与公司进行沟通。

  时近年末,年终福利成为了员工最为关注的话题。11月底,媒体刚刚曝出由于销售受调控影响,“万科年终奖减半发放”的消息,万科集团总裁郁亮随后立即辟谣称万科“发奖金的钱还是有的”。

  胡大维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这个新闻他也注意到了,但是让笔者惊讶的是,即使做到胡大维这样销售总监的位置,竟然也与年终奖无缘。

  “我到SOHO两年,从未听说也没领过年终奖或者过节费,据我所知中层和销售人员也从没有领过,我们唯一的收入就是佣金。”胡大维无奈地说,现在自己已经不奢求还能有什么年终奖,只想把应得的钱拿回来,踏踏实实过年。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此前的雇佣双方走到了如今连见一面都如此困难的局面?

  背负生活压力 仅少数销售人员成功开单

  胡大维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自己已经在SOHO中国干了两年,在今年9月以前,一切都还和往常一样——SOHO公司给出丰厚佣金,销售人员怀揣致富梦想努力寻找客户。所有事端都是发生在新的负责人上任以后。

  “今年年初,前任总经理离职,新的负责人在5月左右接替了这一职位。”在胡大维眼中,这位在SOHO干了13年,此前在总公司负责IT部门的负责人“根本不懂销售”。

  “他虽然在SOHO干了13年,但是从来没做过销售,也不像前任总经理那样能够理解我们作为销售人员的压力和辛苦。”胡大维说,新负责人上任后的一系列改革和动作无非就是为了缓解回款压力,向总公司邀功。

  今年9月,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解散内部销售团队,开始执行“席位制”,此前200多人的销售团队也由四组变成了七组,每组各设一名销售总监,胡大维就是其中的一名。

  “改革以前,每组还能有部分员工和北京金正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署劳动合同,取得底薪和社保,但是现在所有人都变成了无底薪也没有社保。”胡大维坦言,员工们心里都清楚公司的这种行为明显是违反劳动法的,但是因为SOHO公司给出的佣金与其他公司相比非常丰厚,大家也就都默认了。

  据胡大维透露,SOHO公司给的佣金是1%,和销售总监等分账以后,销售人员能拿到千分之六,而在其他公司,大部分的销售人员只能拿到万分之八,差距颇大。由于佣金丰厚,加上卖的都是高端楼盘,一笔销售下来销售人员往往能拿到最少几十万元的佣金。

  胡大维说,为了挣到数额可观的佣金,销售人员默默接受了无底薪无社保的苛刻条件。但是没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有的员工连顿午餐都舍不得吃,有的员工要借钱才能生活,有的员工不得不抱着孩子来上班。”胡大维在12月13日晚上10点42分所发的微博上如此形容员工们的生活窘境。

  但是,这样的拼搏更像一场赌博。“虽然佣金丰厚,但是并不是每个人到最后都能开单,就跟‘二八理论’一样,开单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有的销售人员熬了两年都没开过一个单。”胡大维说,即使是几经辛苦才开的单,没想到最后佣金也拿不到。

  根据这位负责人上任以后的规定,每个销售人员手里的单子,只要其中一单出现问题,其它单的佣金也一律停发。“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也就是说单子做得越多的员工,佣金被停发的风险也越大。”而单子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多种多样,除了此前媒体曾经披露的“诱导性销售”,遇到客户逾期几天付款的单子,该名销售人员也会被停发所有佣金。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