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调查称炒房不再是居民首选

2011年12月23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调查称炒房不再是居民首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居民的购房意愿和投资意愿均呈现下降。昨天,央行发布第4季度储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接近监测以来的最低点,而房地产投资也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该报告由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调查得出。

  京沪房价下调预期强烈

  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房价感受变化不大,对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大幅回落。4季度,72.9%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

  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20.8%的居民预期“下降”,19%的居民预期“上升”,这一比例较上季下降了18.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与上海两地居民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大增,分别达28.5%和26.8%,较上季提高14.3和22.8个百分点。

  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比上季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接近监测以来的最低点(13.2%,2008年第3季度)。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

  房地产投资意愿大降

  炒房一度成为财富积累的重要手段。从全年来看,虽然宏观调控年初已经开始,但直到3季度,居民对于房地产的投资意愿仍然居高不下,是居民投资的首选方式。昨天波士顿咨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4%的富裕人士财富主要来源于投资房地产。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央行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7.2%偏好“储蓄存款”),17.6%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22.5%,其他依次为“债券投资”16.4%,“股票投资”9.7%。

  - 相关

  68.7%居民认为物价高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发布报告显示,4季度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和5.1个百分点。

  今年11月,CPI已经跌破5%为4.2%,创下14个月以来新低。不过,实际负利率的状况从2010年2月份开始,到目前已连续维持了22个月。因此仍有大比例居民认为物价偏高。不过,居民的通胀预期已经有所缓解,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策执行的重心和力度已经发生变化,由去年的“控通胀,调结构,保增长”变为今年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稳增长”被提到首位,政策重心已经明确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转移。

  - 声音

  “楼市暴利时代已结束”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京沪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表态调控不放松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近期包括中国经济工作会议等对楼市政策继续调控不放松的表态明显抑制了购房者入市的冲动。

  “楼市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期待因为实体经济出现萎缩风险而放松楼市调控的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很可能会重新认识市场,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楼市已经彻底入冬。”张大伟说。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前3季度,楼市调控对于投资性需求的抑制主要是通过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在起作用,但4季度居民投资渠道的扭转,表明投资性需求的主动撤退,投资者心态偏于悲观。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房地产的投资形势已经从量变到质变。(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