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肥土地市场岁末寒意未消 15宗地块仅一宗出让

2011年12月23日 09:5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容提要:临近年关合肥土地市场却寒意未消。12月21日、22日两天,原定共有15宗地块要上市拍卖,但最终因竞买人不足绝大多数都延期出让,只有1宗地块今天上午顺利出让。

  一宗地块低溢价成交

  原定今天上午有7宗地块拍卖,但最终现场工作人员宣布仅有1宗地块进行拍卖,其余地块延期出让。上午拍卖的是瑶海区E1102地块,坐落于裕溪路以南,总面积40.86亩,规划用于商业和居住,参考低价380万/亩。整个拍卖过程也十分冷清,仅有稀稀落落的几次加价,最终以395万元/亩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仅有3.95%,该地块楼面地价为1975元/平方米。

  “出让潮”变成“流拍潮”

  今天上午,多家媒体记者赶到合肥土地交易中心,互相之间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的土地拍卖还有木有?”合肥土地市场在经历了9月零成交、10月小体量商业地块成交、11月土地市场惨淡收官的冷清场面后,12月迎来了今年最大规模的出让潮,共有3000多亩土地在12月集中上市,但却最终演变成为“流拍潮”。大多数土地都因竞买人不足而延期拍卖。预定21日拍卖的8宗地块全部延期出让,而预定今日进行拍卖的7宗地块最终只有1宗顺利出让,其余6宗也都“习惯性”延拍,两日一共15宗地块仅一宗顺利出让。

  开发商不敢贸然拿地

  从12月份合肥土地成交情况看,政府共推出7块229.05亩地,除肥西高刘新桥机场旁的60亩地块因竞买人不足取消供应外,其他6宗地顺利出让。但业内人士指出,12月成交的6宗地块,基本都是小型商业地块,6宗地加在一起总面积还不到170亩。这说明在宏观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开发商也不敢轻易出手住宅地块,大型住宅地块更是无人问津。

  “现在合肥开发商都在降价卖房,哪还有钱拿地。”上午的拍卖现场,某房企代表对记者表示,随着降价潮的袭来,合肥楼市前景并不明朗,拿地的风险很大;中小型房企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求生存,如何促进销售回款,保障现金流,而不是拿地继续发展的问题。

  土地市场转暖待时日

  “开发商现在日子都不太好过,缺乏现金流。再加上住宅受到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更不敢在这个时候拿地了。不仅在合肥,全国的土地市场基本都这样。”某房企市场部主管吴先生表示,开发商拿地和购房者心理是一样的买涨不买跌,市场好再高价都有人买,所以才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地王,市场一旦转冷再便宜也没人买。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表示,年底合肥土地市场频频上演流拍潮也属正常。一方面到了年底,房企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另一方面,年底买地企业的现金流、债务等都会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合肥土地市场之所以在年底大量推出地块,一是因为为了完成当年的土地出让计划,二来也说明合肥土地市场的供应量是充足的。凌斌认为,房企手中没有钱,土地市场又大量供应,因此合肥土地市场整体转暖还有待时日,还要看明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