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非地产主业”企业加速“退房”

2011年12月23日 11: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地产主业”企业加速“退房”
    业界认为,导致非地产主业企业“退房”更重要的原因是地产业务难以为继原来的高利润模式。南山/CFP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房地产市场火红一片的时候,不少企业纷纷进军楼市;而在楼市调控影响了获利预期之后,不少企业便开始收缩,“非地产主业”企业反向流动、“逃离楼市”。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12月上半月,在北京等四大产权交易市场,共有近20宗房地产资产交易挂牌,总金额接近百亿元。

  多家央企和上市企业齐退

  12月13日,南航集团以145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3.64%的股权。这已经是涉及金第股权的第二宗转让。

  12月2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以1743万元的价格,转让旗下中成集团持有的金第4.36%的股权。

  北京金第是由北京住总集团控股的房企,南航集团北京经济开发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成集团)等其他7位股东共持股33.45%。南航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都是央企,本身在国资委“退房令”之列。

  与此不同的是,近期,不少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也加快了剥离全部或部分地产业务的脚步。从11月以来,出现在这一名单上的企业包括海航、水井坊、正和股份、天富热电、东方航空等。其中,包括水井坊在内的企业还对外表示不再从事地产业务。

  调控挤出“业余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上市企业剥离地产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粉饰年终业绩的需要,以增加现金。2010年底,就曾出现过一批企业剥离地产业务“套现”。但到了今年,导致非地产主业企业“退房”的,更重要的是地产业务难以为继原来的高利润模式,加上调控并无放松迹象,于是选择及早出手。

  北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专家对记者表示,按照国资委要求,非地产主业央企早已应该进行。诸如南航、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转让金第股权,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时机,更在于楼市调控持续影响获利预期。

  略带巧合的是,12月21日,大兴旧宫一宅地出让,楼面价为8427元/平米。而在今年9月,北京金第与万科的联合体在同一区域拿下一宗宅地,楼面价为9843元/平米。在业内人士看来,土地市场的下行折射着对未来楼市并不乐观的判断。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淡市下,深耕地产的标杆房企都不免遇到相对困境,外行企业面临的风险明显更大。同时,房地产告别暴利时代趋于明朗,使得许多上市公司原来借房地产业务获利,进而利于融资的模式不再了。而现在地产业务甚至会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

  资产剥离留下买进机遇

  非地产主业企业房地产产权交易的增加,为其他房企特别是资金较充裕房企留下更多的并购机会。北京中原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初到12月上半月,非地产主业企业房地产产权交易达238宗,总金额超过400亿元。

  而不少剥离地产的企业留下的资产性价比可圈可点。有分析人士预计,从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或迎来并购高峰。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在日前参加某活动时表示,房地产并购机会将越来越多。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2年,房企通过出售股权和项目以缓解资金压力的趋势将“更胜今年”,市场中将有更加优质的投资并购项目。(记者 张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