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沈阳贷款改造1502个老旧弃管住宅区 明年全完工

2011年12月23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2月23日电 (宫旭)记者23日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地区已完成弃管住宅区改造1091个,建筑面积3191万平方米,惠及135万沈阳市民。按照三年计划,2012年将全部完成1502个弃管住宅的改造任务。

  由于历史原因,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辽宁省沈阳市存在许多老旧住宅区,因无法落实房屋产权单位或房屋产权单位无法履行房屋维修责任等原因而被弃管。这些被弃管的老旧住宅区普遍存在屋面漏雨、墙皮脱落、电气线路老化、环境脏乱等问题。据沈阳市有关部门统计,居住在该地区1502个弃管住宅区中的165.5万居民破切需要改善居住条件。

  2010年,沈阳市政府着手彻底改造弃管小区。整个弃管住宅区改造计划从当年起至2012年止,利用3年时间完成。据沈阳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改造项目包括屋面防水、外墙粉饰、更换老化电线电缆和更换室内共用下水管线等工程,工程预算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主要是开行贷款。

  沈阳市房产局副局长范民告诉记者,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弃管住宅区改造还没有成功的可借鉴的经验。对此,他们按照“把好招标入口,加强过程监管,强化群众监督”的工作思路,创新了工程公示制度,创立了群众监督员制度,以保证工程质量。

  记者23日来到了沈阳砂山北小区,这里的26栋住宅已完成改造,居民王兆礼是该小区旧房改造工程的群众监督员。据了解,沈阳在改造弃管住宅区的每个点位都至少聘请一名小区居民作为群众监督员,负责对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项目验收时需经专业部门和群众监督员共同认可才能结算。

  王兆礼对记者说,经过改造,自己家和小区面貌都焕然一新。楼顶不漏雨了,不用大锅小盆地接雨了;用电安全了,不用担心电闸跳闸和冒火花了;单元门窗修缮好以后,保暖功能提高了,“瞅哪哪顺眼”。最让小区居民喜出望外的是,改造后的房子普遍升值,多的平均每平米升高了400到500元,少的也有300到400元,房子的租金也比以前贵了很多。

  据悉,在2010年沈阳市“两会”上,要求解决弃管小区问题的被广泛呼吁。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指示:“必须彻底解决弃管小区的管理问题,让改革的成果惠及百姓”。市长陈海波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调研,制定改造方案,并将此项工作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确定为沈阳市政府为城乡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