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业漏税“漏”出三点真相

2008年08月04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去年,湖南省地税稽查局在对房地产及建安企业首次进行税收专项检查时发现,房地产业逃漏税严重,追补包括应缴税款在内的各项收入近6亿元,其中13家典型的偷逃税企业被匿名曝光(8月1日红网)。

  房地产商逃漏税已非新闻,但透视湖南曝光的逃漏税案,还有一些真相值得体味。

  其一、偷漏税数额如此惊人,纳税数额势必更惊人。湖南省地税稽查局副局长段俊介绍,去年湖南房地产及建安企业的纳税额占全省全年地税总额的36%。房地产业的纳税额竟然占地税总额的1/3强,房地产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再次得到验证。正因房地产业对地税贡献巨大,它们才会受到一些政府部门的青睐,被奉为座上宾。看来,政府部门要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症,路途仍迢迢。

  其二、无论房地产业是否逃漏税,受伤害最大的仍是购房者。房地产商逃漏税了,逃漏的税款无疑是中饱私囊,不会用于降低房价上面。房地产商承担的税负的确沉重,但房地产商们不会自己承担,会把税负转移到购房者身上。

  其三、税务稽查部门查获的逃漏税,数额惊人,一方面说明一些房地产商敢于逃漏税,另一方面也说明稽查部门的手段提高,正如湖南省地税稽查局综合处处长李科全所称,对于重点税源户,针对性地展开“能手会战”,这是对房地产及建安企业首次进行税收专项检查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既然开展能手会战,就能查获高额逃漏税,何不再接再厉?随着税制完善,比如以个税为例,国家实行分类所得税制,这就计征简便、易于控制税源、能有效地防止逃漏税,随着税务部门的制度设计健全,逃漏税现象大减,国家税收增收惊人。在这种语境下,当初密集征收的客观原因已不复存在,减少税负、还税于民就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总之,房地产业逃漏税是一枚多棱镜,它所呈现的不仅是房地产商在道德上的“小”和视法律为无物的狂,还折射了房价畸高,国人税负严重的现实命题。(王石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