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董事长称媒体人买不起房所以唱衰楼市

2008年08月29日 15:23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昨日报道了中房集团南方公司与某业主发生房屋纠纷,该公司涉嫌“假首付”骗贷。而就在近日,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也语出惊人,称当前什么价格都可以降,只有房价不能降,并抨击媒体炒作楼市降价。此论一出,激起深圳媒体界极大反响。多名媒体从业人员和专家受访时称,孟晓苏“房价降不得”论调违背常识,而过度指责媒体也颠倒了因果关系。

  孟晓苏是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地产30年成果展”上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的。这位国有房企董事长认为,目前市场仍供不应求,无论自住者还是投资者,都不应该再观望。总之,什么价格都可以降,只有房价万万降不得。而且,楼市“拐点论”本来就是媒体炒作出来的。

  他认为目前楼市观望气氛浓厚也有媒体的原因。他揭出了媒体炒作房价下降的“内幕”:媒体为什么只拿深圳一地的房价下降说事,而不看黑龙江、新疆房价在上涨了?因为媒体人很多是没有买房或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他们想买房,就把关注点放在了房价下跌上!

  房子也是商品,价格怎么不能跌?

  “孟晓苏的说法违背了基本的经济学常识。”深圳大学金融系主任国世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楼市也是有经营周期的,肯定会有波动。而且,房子不属于稀缺商品,价格不可能只涨不跌。”

  对于市场供不应求的判断,国世平认为,中国是大多数人没有房子,“但这个东西很难讲,没有房子可以租房子住。而且,有需求的人不一定有支付能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也表示:“孟晓苏站在房地产企业的立场上希望房价止跌有自身的利益考虑,而且房价跌幅过大确实容易引起较大的经济风险。但房价不能跌的观点肯定是不对的,房子也是商品,价格怎么不能跌呢?”

  国世平、邓志旺两位专家认为,媒体对当前楼市的报道基本上是客观的。邓志旺说:“媒体跟开发商本身是有一定利益关系的,怎么会一味唱衰呢?”而国世平则表示,从他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深圳本地媒体对楼市的报道确实是相对客观的。

  也有专家认为当前媒体报道楼市负面的内容较多,有意无意间起到了“唱衰”的作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媒体对报道楼市降价已经形成了一定惯性,楼市许多积极的方面没有反映出来,由此助推了楼市的持续低迷。

  房价上涨时,不也如实报道了吗?

  对媒体“唱衰楼市”的指责,深圳多名记者都表示强烈反对。一媒体资深地产记者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媒体在房价下跌过程中可能起到某种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绝不能说是媒体在有意“唱衰”。“楼市的涨跌有其自身的规律,主要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当前楼价下跌不能将责任推给媒体。媒体会根据受众的需求考虑报道热点和角度,楼市下跌是客观事实,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我们当然会重点报道。”

  另一媒体从业人员表示,目前媒体的记者确实大多是年轻人,有购房需求,希望房价低一点。但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并不因为如此就唱衰楼市。当时房价上涨的时候,我们不也如实报道了吗?有媒体人员认为,孟晓苏发出此论调,可能与中房集团的巨大亏损有关,其可能想鼓动百姓买房尽快实现销售回款,减少亏损。

  房价涨跌,岂是百家争鸣的结果?

  ●“想问孟老先生一句话:既然有房产的人占绝大多数,为什么房价过快上涨是由于严重的供不应求呢?这两句话在我看来是严重的矛盾啊。”

  ●“前面孟先生不是说过了,很多记者买不起房,记者这个职业里面都有很多人买不起房,其他职业也相差不了多少吧,没有房子的人是很想出手,可是怎么出这个手,钱从什么地方来,这么高的房价怎么去出手,存了若干年的钱,不够去付首付,怎么去出手,您老人家借我们点?”

  ●“大陆老百姓,有房产的人占绝大多数,没房住的人只占2%,这个数据从何而来。说话要有依据,特别是公众场合的讲话。”

  ●“孟先生的话耸人听闻,但却是谎话连篇。不知是受了上面领导的训斥,还是企业利润压力所致,毕竟中房虽然是国有房地产企业,但是还得面向市场,向市场要利润。”

  ●“貌似总有一些人,希望通过他的言论和行动,告诉你楼市是如何变化的,大有‘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的架势。这种敢于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只是,声音太多了,我们就听不清楚了。房价涨跌,岂是百家争鸣的结果?”

  以上言论均摘自网络 (卢先兵 梁德学)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