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称“潘石屹涨价了该批评”是荒唐命题

2008年09月02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资料图:潘石屹 中新社发 郭忠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昨天回到北京,看到一沓媒体关于SOHO项目提价的各类反应及激烈讨论的文章。我不想在此对任何一个人的文章进行评判,我想,首先大家需要回答的是: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相信市场经济?

  改革开放在经济中最大的体现就是实行市场经济,我想大家在这几十年中都深有体会。为什么市场经济能够给我们带来社会的进步和财富的增长呢?最重要的是市场经济中有敏感的价格信号。它指挥着企业家去组合各种资源,能够尽快生产出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如果太情绪化、太表面化地看待市场经济中的价格,就看不到它给我们传递的信号是什么,房价如此,地价如此,股价也是如此。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市场经济中的价格涨落要统一吗?一定要别人降时你也降,别人涨时你也涨吗?有人写文章说“王石降价了该表扬,潘石屹涨价了该批评”。这是一个荒唐的命题。一般来说,任何一个商家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滞销,到了降价销售的地步,就一定要全面反省,要全面迅速地做出公司战略的调整。对于房地产发展商,就要反省自己产品所分布的城市和地段对不对?户型的大小是不是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产品的设计是不是在不断创新?

  在市场经济中,其实最可怕的就是整齐划一,没有平衡。有人看涨,有人看跌,有人买多,有人买空,这才是正常的市场。如果有一种巨大的权威把市场中所有参与者的预期和买卖的行为都统一起来,达到了步调一致,一致看涨,或一致看跌,那市场马上就会崩溃,市场经济将不复存在。

  当然,价格的背后是价格规律和各种经济规律在作用,在各种经济规律之后,还隐藏着更巨大的力量和规律。我们面对市场的复杂与深奥要不断探索,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不能简单地盯着价格的涨跌,更不能要求复杂的市场整齐划一,动作一致。(潘石屹)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