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美“救市”与中国地产界“救市”说有本质区别

2008年09月09日 12: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前天宣布接管两大住房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金融危机爆发。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言,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是防止这两家机构倒闭的“应急必需之举”,因为倒闭风险是正经历住房和信贷市场危机的美国经济所“不能接受的”。

  这可能最终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纾困行动之一。美国政府表示,已同意对这两家公司分别注资最多1000亿美元,以确保它们能够偿还其债务。而对于这次接管,尽管美国政府没有使用“国有化”这个字眼,但即便不是全面拥有,也相当于事实上的政府控制。

  房利美和房地美作为美国抵押贷款的主要金融机构,其业务量占全美12万多亿美元的一半左右,而且“两房”用于集资所发行的债券举足轻重,全球各国央行都大量持有“两房”发行的债券。如此,美国不可能对“两房”处境置之不理,这既关系到美国本身的经济战略和金融安全,更是关联到世界金融体系安危的大事。

  从市场化角度来说,美国大手笔“救市”可以视为对市场的行政干预,这对一向奉市场为圭臬的美国人来说,不亚于一次思想地震。但事实上,从来不存在完全独立的市场,否则也就不会有“看得见的手”之说。更何况“两房”自成立之初,就带上了浓重的“国企”身份,它可以免交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各类税收,可以发行信用等级和美国国债差不多的债券,可以享受来自美国财政部分别为22.5亿美元的信贷支持。

  因而,与其说美国“救市”是一种干预市场的行为的话,倒不如说它是对市场经济活动的纠错。在经济体制创新过程中,市场暴露出金融安全方面的问题,然后美国政府又用自身的行动去纠错,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以“两房”来说,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信用的中断。本来“两房”是直接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其作用类似于银行,然而在房价不断高升、市场景气之际,“两房”干脆直接发行债券来融资。这样就等于变身成了中介。当高房价的泡沫被挤破之后,信用链条出现了断裂,购房者放弃还贷,“两房”市值大幅缩水。又由于“两房”在美国住房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导致这两个“大到不能倒”的“准国企”面临着破产境地,要靠美国政府出手相救。

  市场在不断创新,但政府一旦疏于监管,追逐无限利润的市场必将出现泡沫。而由于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为“两房”买单的就不只是美国的纳税人,还包括全球的投资者。对我们来说,美国接管“两房”或许还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首先,要弄清楚美国的“救市”与我们房地产市场上目前所流行的“救市”说有着本质的区别,而不能随意混淆,甚至受此左右;其次,更应从中吸取教训。虽然说我们的市场和国情不会出现类似“两房”的情况,但市场过程中金融安全、信用评估的风险都是同样存在的。如何尽量避免这种风险,当未雨绸缪。 (李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