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政府补贴买房者是用财政来巩固地产暴利

2008年09月09日 16:3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西安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新华网9月7日)

  西安市政府用财政补贴房地产业发展,其意在用财政补贴之“四两”,拨动房地产业繁荣之“千斤”,但市场会卖地方政府的账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回答另一个问题:公众会否体察政府的“用心良苦”、停止对地产暴利的声讨?

  从新闻上看,西安的房市目前只是销售面积出现了下降,房价并没有应声而落。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贸然出手救市,不仅时机掌握有问题,救市的意图也令人怀疑。如果我们承认房地产业也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那么就有理由相信,在中央继续执行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的大形势,房市价格下滑不可避免;而且只有楼价下滑,百姓获得买房实惠,才能印证房市调控战役是否初战告捷。西安市政府赶在房价出现下跌之前救市,除了可以保护高房价所支撑的政府土地财政外,其主要维护的,其实是房地产企业的赌徒心理和暴利防线。只要有房产暴利在,政府即使财政补贴1.5%,也无法将购房者从高房价中拯救出来。1.5%财政补贴的杯水车薪,在造成市场幻觉的同时,也暴露了当地政府的唯GDP发展思维———须知,财政补贴的初衷,是为了“恢复房地产业发展”,而不是为了减轻市民购房压力。

  今年以来,一国内些房价畸长的城市相继出现了商品房滞销、空房率上升的局面,个别城市还出现了幅度可观的房价下跌。这种局面的出现,正是中央宏观调控的必然,也符合广大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却也触动了房地产企业及地方政府的利益。目前,不甘心结束暴利时代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在负隅顽抗,地方政府需要克制自己的救市冲动,自觉地与中央的政策、群众的利益保持一致,即使本地财政收入因此而出现暂时的下降,也应以维护大局为重,切不可因小失大。

  可惜,偏偏就是有一些地方政府宁愿在财政上出血,也要维护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以便巩固自己的土地财政。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但这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就是不愿顺应市场规律,让中低收入者从房价的下跌中获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西安市政府出手救市,表达了当地官方不惜与房地产业制造的经济泡沫共存亡的态度,也表达了这一层面的官员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真实心态。如果其发放财政补贴真的是为了体恤民生,就应该多从百姓的角度,去发现房地产业存在的真问题,不要让政府的公共政策被地产商的暴利战车所绑架!(时代信报 高永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