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老百姓住房负担沉重 "退房"不合理但合情

2008年09月11日 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如果合同中没有无条件退款的规定,双方都应该遵守契约的约束。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但如此行为何以引起如此大的风波、获得这么多的同情?也许,住房对于百姓沉重的负担以及房地产商暴利的恶名是惟一的解释

  这两天很是热闹的万科“退房团”,自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游走在情与理之间。

  本报前几日的消息说,由于买下的房屋接连优惠,上海万科金色雅筑的一些业主组成“退房团”向上海万科提出退房要求。上海万科表示,推出促销优惠措施纯属市场行为,公司正积极与业主沟通,将依照法律和合约的规定,处理业主提出的退房要求。

  要求退房者表达的显然是一种合情却并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如果这种诉求可以得到支持的话,那需要“退”的东西也实在太多了———牛市时买的股票可不可以在熊市时原价退掉并要求赔偿?前几年高价买的手机现在发现缩水大半,可不可以找商家讨个说法?还有开车走在街上看到与自家同款的新品,一打听价格竟然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能不能找到厂家协商一下?同样的抱怨也可以来自房地产商:降价时您要求退房,那么涨价时我可不可以把房原价收回重新出售?

  所有的答案通通是“不可以”———如果合同中没有无条件退款的规定,双方都应该遵守契约的约束。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如此行为何以引起如此大的风波、获得这么多的同情?也许,住房对于百姓沉重的负担以及房地产商暴利的恶名是惟一的解释。

  如果当初您是“炒房团”而如今加入“退房团”,那么,估计您得不到多少同情,您炒房可是冲着“低进高出”去的,做生意不能赚了是自己的,赔了就找人家退钱。但如果是买了自住,情况就不同了。房子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是一个家庭中分量最重的一笔财富,大笔的贷款也是“房奴”们最沉重的负担。房子不像手机、电脑,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更新,也不像汽车升级换代那么快。

  究其实质,“退房团”的过激行为,所表达的是一种对合理定价机制的呼吁。

  几乎所有的暴利都来自垄断,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相比之于住房,新品推出时高价的电脑、手机、汽车之所以不那么“招人恨”,是因为大家理解这些都是竞争激烈的行业,研发过程中付出的巨大人力、物力需要获得回报。房地产则不然,直到今天仍然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那些以“尊贵”、“豪华”、“皇家”等概念吸引眼球的策划背后,并没有多么高的科技含量。倒是某些房地产商抱团结伙,上串通掌权者、下叫板百姓已引起公愤。如今把“房奴”们压榨得油水殆尽之际,略施小惠,所追求的还是利益最大化。于是,那些背着住房重负的人们以“退房”之举试图喘口气,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其实“退房团”的成员们也应该明白,如果这个行业没有公平竞争,即使他们退房成功,命运也不会有多大的改变。

  从法律角度讲,“退房团”几乎注定了不会如愿以偿。最好的结果,很可能是退而求其次,成为一次对房地产公平定价机制的强烈呼唤。

  何以解忧?惟有市场。但愿我们的等待不会太久。(评论员关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