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房企应构筑多样化资金链

2008年09月11日 10: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开发商闹‘钱荒’,可以说是大面积和集体性的”。与此同时,房企资金链问题早已进入监管部门的视野(《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0日)。

  在房地产业发展之初,由于资本市场并不发达,我国房地产业的融资结构主要是以银行信贷为主。而在发达国家,房地产开发行业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样化,房地产投资信托,房地产基金、股市、资产证券化,债券等等,银行信贷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比如在美国,房地产业资金的60%来源于各种房地产基金。

  在“高信贷比例”的情况下,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开发商的自有资金又比较少,资金链就将“命悬一丝”。因此,开发商应走向债务融资、上市、企业重组等多样化的融资道路,并最终改变房地产业现有的“资金”生态。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万科等一批“带头大哥”相继发债融资,就是明证。

  众所周知,在中国特有的银行体制中,债券融资与银行信贷相比,企业更愿意贷款,因为信贷的软约束要远远低于发行债券直接面对广大债权人的硬约束。事实上,也只有让房地产业直接面对投资者,才能发挥债权人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毫无疑问,应更多地尝试不同类型的融资渠道,除了发行债券,还可以通过IPO、借壳上市、增发配股、基金合作等。但一些资金或机构投资者以“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类房地产投资基金。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完全可以考虑“自有资金+信托计划+股权融次+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资金”的多样化融资结构,通过与证券、私募基金、投资信托等资本市场主体的紧密联接,来达到资金链的重构和优化。(彭兴庭 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